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所有信息公开 没有任何保密

——中国编织核安全与健康信息网

新华社记者 余晓洁 程卓 何宗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6 版)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权威发布:我国黑龙江省东北部空气中继续检测到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水平较昨日没有明显变化,其对当地公众产生的剂量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未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产生影响。”

    一张公开、透明的核安全与人民健康信息网

    连日来,各相关部委和各地协同合作,编织起一张公开、透明的核安全与人民健康信息网。这些权威信息是如何产生的?新华社记者深入采访,探索信息公开背后的故事。

    日本福岛核电站一号机组发生核事故后,设在国家国防科工局的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立即启动国家核应急协调机制、召开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联络员组会议,通报情况,部署工作。国家核事故应急响应中心进入戒备状态,24小时专人值守,接受、分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及有关信息。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全方位环境核辐射监测、核设施安全检查,实时公布核辐射监测结果。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每天发布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空气吸收剂量率、我国核电站周围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情况。

    3月28日9时,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继续发布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辐射环境自动检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值。

    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继26日在黑龙江东北部监测点的气溶胶样品中检测到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后,27日,环保部在黑龙江省抚远县、饶河县、虎林县、东宁县4个监测点的气溶胶样品中继续检测到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

    “自3月12日起,环境保护部全面启动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对这一事故进行密切跟踪,监测结果在环境保护部网站上公布。我们还将通过模拟软件对大气环流等进行计算,评估对中国的影响,及时有效做好应对工作。”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说。

    国家海洋局火速调集海上执行放射性应急监测的海监船采集海水样品,通过放射性元素含量判断、预测我国海域是否会受放射性污染物影响。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每天组织国家相关部门和潘自强院士等十余名资深专家以及国家核应急技术支撑单位——核工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等多家国内权威科研机构,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分析、研判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演变趋势及对我国环境和公众健康的潜在影响。并将结果以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名义向全国公众发布权威信息。

    中国气象局网站每天在显著位置公布气象对核污染物扩散的影响。

    福岛离中国这么远,如何检测中国核污染浓度?“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每个国家设点,专门负责组织国际监测,然后通报相关情况。我们气象部门24小时监测大气环流,根据天气变化判断核辐射扩散的去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说。

    为确保输华食品农产品安全,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县、枥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千叶县的乳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水生动物及水产品。

    质检总局还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日本这几个县生产的其他输华食品农产品中放射性物质浓度的检测,防止受放射性污染食品农产品进口,此外还要加强对日本其他地区生产的输华食品农产品中放射性物质浓度的监测和风险分析,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中国疾控中心:凌晨一瞥

    3月28日凌晨,北京,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两间小会议室,桌上堆满了文件、方便面、空空的咖啡杯……

    苏旭所长和他的同事们已经连续10多天吃住在这里。信息组和专家组密切跟踪着日本大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事故的最新信息,实时分析、研判。一有结论马上向主管部门汇报,同时通过部门网站和媒体向公众发布。

    “所有信息公开透明,没有任何保密。”苏旭说。

    “我们研判的核心问题是日本核泄漏究竟会不会对我国境内民众健康造成影响。我们权威发布的每一个字都要对13亿人民负责。”苏旭说。

    说话间,电话响起。“首批1000份文字版的《核与辐射事故医学应急问与答》小册子印好了,配图版的本周内也能印出来,太好了!”

    早在3月15日,卫生部就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核与辐射事故医学应急问与答》。经过专家们讨论、加工,这本回应百姓关切问题的科普手册即将出版面市。

    26日,黑龙江省东北部空气中继续检测到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后,卫生部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已及时部署了在北京、东北、沿海等14个省市开展食品和饮用水放射性监测工作。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指定了66家具备辐射污染检测和医学处理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辐射污染检测和医学处理。公众可通过本地12320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公布的咨询电话进行查询。

    政府越是第一时间、第一平台传递权威声音,越能够增强公信力

    在应对日本地震海啸及核泄漏事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透明,用及时准确权威的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10多天来,核安全领域的专家高频率上电视、撰文章、举办核安全和健康讲座,为公众解疑释惑。

    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和科学常识,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有效传递给公众,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

    “中国食盐储备十分充足,完全能够满足群众需求。中盐总公司已紧急通知各地盐业公司启动应急机制,确保食盐供给。请消费者不要盲目抢购。”16日,当抢盐之风盛行时,中盐总公司及时发布的信息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随后紧急部署生产,加紧组织调运。

    流言止于公开。不到三天,“被抢购”的食盐价格回落到正常水平,食盐销量大幅减少,市场秩序恢复。消费者的心态进一步平稳,恐慌心理基本消除。“恢复”“平稳”“消除”,几个普通的词语掂量出政府保供盐、保民生的决心。

    “日本核事故发生后我国政府信息透明,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舒缓了公众的恐慌情绪。政府的应对及时、公开。”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说。

    汪玉凯表示,近年来网络快速发展,网民快速增加,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诉求不断上升。这要求政府及时公开信息,特别是一些负面信息也要及时让公众了解。

    “政府公开透明产生的效果是正面的而不是负面的。抢盐现象反映的问题很深刻,科普功夫应花在平时。突发事件中政府越是第一时间、第一平台传递最权威的声音,越能够增强公信力。”汪玉凯说。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余晓洁 程卓 何宗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6 版

我国东南沿海部分地区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所有信息公开 没有任何保密
福岛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可能受损
美国麻省雨水测得微量放射物
环保部重拳出击重金属污染
招商银行发行大运通IC卡
团中央形势政策宣讲团巡讲江苏
非洲首所希望小学拟年内交付使用
马永顺
马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