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功能区是个好东东

严辉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2 版)

    “我的公园我的家,我家住在植物园”。您千万别以为这是如今最喜欢炫词儿的房产商在那厢吹牛皮。湖南长沙的一个叫山水霖城房地产项目还真是说了实话:“2000多亩的绿地面积,3000多个保护品种,118种珍稀植物,90%的森林覆盖率”。这么说事,您大概也猜着了,这不是天方夜谭,人家就是把楼盘建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内。(央视《焦点访谈》3月27日)

    被《焦点访谈》曝光,自然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因为这样一来,无论是项目背景、土地性质、规划管理、建设审批,还是开发商实力、受益人身份之类,什么也别想捂住了。不过,阅读相关报道,如果说这种事情上仍然有一个潜在的逻辑主线的话,我理解,那就是功能区这个东东作祟其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建于1985年,1992年这个园区又被林业部命名为天际岭国家森林公园。这个植物园区集科研、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被长沙人称作“城市的绿肺”。对了,绿肺,大约就是市民们心目中对长沙市这个植物园2000多亩的公共绿地的整体功能定位。但人家动上了歪脑筋的规划部门或者植物园管理部门,却不一定要这么看,他们认为2000亩的植物园还需要有多个功能分区——七分区八分区,最后当然要理所当然地会分出一个诸如34亩高档住宅区之类的玩意来。

    显然,《焦点访谈》曝光以惯常的法律和程序追问手法告诉我们,这个34亩的公共绿地在变身住宅区时,在用地性质变更、规划审批等方面是存在着明显违规故意的。但有没有不违规侵占绿地的可能呢?虽然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明文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改变城市绿化规划用地性质,而湖南省实施《城市绿化条例》办法亦有“占用绿地一公顷(15亩)以上,需经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并报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之类的条款,但功能区的需要本身就是一个好借口。你可以认为公共绿地本来就是一个城市的整体绿化功能区,但人家“专业人士”却可以将这个整体的功能区细化再细化,于是 “我家住在植物园”、别墅专挑风景区之类的功能区游戏也会层出不穷,而城市“绿肺”也罢、风景名胜也罢,最终也可能因为功能细化的鼓捣,而一步一步地被蚕食掉。

    看来,功能区之类确乎是个好东东。有了功能区这个幌子,头脑灵活的人们,利欲熏心的资本们就会有投资的冲动和兴奋劲儿——因为按照相关要求大大方方地报批可也,绕开相关规定(比如每次鼓捣一公顷以下)蚕食之亦可也!

严辉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2 版

愤怒点为什么一再成炒作的噱头
舆论一律棒打中国教育之后
功能区是个好东东
升级二代身份证要防隐私泄露
房价调控目标,千呼万唤不出来
食品监管涉罪也要严禁以罚代刑
强制种烟,赤裸裸的权力公司化
北大如何与学生“会商”?
盐之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