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福岛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可能受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6 版)

    据新华社东京3月28日电(记者蓝建中)就福岛第一核电站多个机组地下室出现放射性活度严重超标的积水问题,东京电力公司28日首次提及反应堆压力容器受损的可能性。这些积水不仅可能导致污染扩散,而且阻碍抢修工作进展,因此,目前首要任务就是清除积水。

    东京电力公司28日公布,2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积水每毫升的放射性活度达1900万贝克勒尔,相当于一般反应堆运转时冷却水放射性活度的约10万倍。对此,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认为,这些放射性活度严重超标的积水可能是反应堆内的冷却水与部分熔毁的燃料接触后经某种途径从反应堆安全壳内直接流出来的。

    而东京电力公司在28日凌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于持续注水压力容器仍未灌满水,以及含放射性物质的水流到涡轮机房地下室等原因,推测反应堆内封闭燃料和冷却水的压力容器可能出现破损。“有可能压力容器的管线等破损,出现孔穴,导致水流入外侧的安全壳内”。这是东京电力首次提出压力容器有可能受损。

    而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在当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压力容器出现孔穴的可能性很低,但需要考虑到所有的可能性。

    不过,目前反应堆内还有许多状况不甚明朗,东京电力正加紧恢复中央控制室功能的作业,以便准确把握反应堆内的水位和压力等信息。

    发现积水的各机组的涡轮机房,是电气设备集中的地方。如果不排除积水,就无法利用外部电源,恢复反应堆的冷却功能。而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在28日整理完成准备提交首相菅直人的建议草案中表示,最令人担忧的是受污染的积水泄漏到地下和海中。

    据东京电力公司27日的检测结果,2号机组积水表面的辐射剂量超过每小时1000毫西弗,比24日测得的3号机组积水表面的辐射剂量高一倍以上。由于辐射剂量过高,工作人员不得不中途停止检测。据报道,如果工作人员在每小时1000毫西弗剂量的环境下停留30分钟,其体内淋巴细胞就会减少;如果连续停留4小时,半数的人会在30天内死亡。

    另外,原子能安全保安院28日公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4号机组北侧的5号和6号机组排水口附近的海水中,检测出了放射性活度超过法定限值1150倍的碘-131,有可能是从1号至4号机组的排水口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沿着海岸流过来的。

    由于积水不清除不仅可能导致污染扩散,而且严重阻碍抢修进展,东京电力公司目前正在将1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含放射性物质的积水回收到反应堆的冷凝器中。而2号和3号机组由于冷凝器已接近装满,为了确保能有足够容量容纳积水,有关方面正在寻找地方以转移冷凝器中的水。4号机组的积水也正在研究转移的去处。

    东京电力公司27日上午曾宣布2号机组积水的放射性活度为一般反应堆水平的约1000万倍,原子能安全委员会认为“这一数值过高,很可疑”,要求东京电力重新检测。东京电力当天夜里重新检测后发现,由于“没有仔细研究数据”,搞混了放射性钴-56和碘-134的数据,后来又进一步更正是“将另一种放射性物质铯-134的数据错误地当成了碘-134的数据”。

    由于东京电力公司最近公布的数据和信息接连出错,其数据分析能力和所公布数据的可靠性遭到社会各界普遍质疑。

    新华社东京3月29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8日晚间宣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内的5处地点采集的土壤样本中检测出了放射性钚。该公司认为,这有可能来自核电站发生事故的反应堆。

    据日本时事社29日报道,这些土壤样本采集于本月21日和22日,东京电力公司委托外部专门机构进行了检测,并从中检测出微量的钚-238、钚-239和钚-240。

    东京电力公司指出,目前检测到放射性钚的浓度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该公司将加强对核电站区域内和周边环境的监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6 版

我国东南沿海部分地区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所有信息公开 没有任何保密
福岛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可能受损
美国麻省雨水测得微量放射物
环保部重拳出击重金属污染
招商银行发行大运通IC卡
团中央形势政策宣讲团巡讲江苏
非洲首所希望小学拟年内交付使用
马永顺
马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