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6.8%的人表示身边存在“麦兜族”

本报记者 韩妹 实习生 耿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7 版)

    麦兜本是动画片里一只平凡的小猪。如今那些没有值得炫耀的家境,做事脚踏实地,过着简单快乐小日子的年轻人,被称作“麦兜族”。这类人的标签是:爱奋斗,不等不靠不要,积极乐观,想有房,努力工作,不啃老。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198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8.6%的人认为自己就是“麦兜族”,53.4%的人表示自己具备“麦兜族”的一些特征。此外,多达96.8%的人表示身边存在“麦兜族”。受访者中,“80后”占49.4%,“70后”占31.2%。

    北京市某公关公司职员孙雨生(化名)称自己是典型的“麦兜族”。当年高考后,他接到哈尔滨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是他没有去读。他的理想是去北京,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2008年,他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本科学历。毕业后,他先后在几个小公司工作,虽然不是很如意,但他一直坚持着,也在不断提升自己。

    如今,孙雨生在做的活动执行工作比较忙,经常加班熬夜,甚至有几次他3天只睡了4个小时。然而,他并不觉得苦,“就算再辛苦我也会坚持下去,毕竟这里有自己的梦想,有机会我还是要去从事新闻方面的工作”。孙雨生表示,自己身边的朋友大多是大学时的好哥们儿、好姐妹,平时大家会互相鼓励和帮助。尽管收入不高,他们还是会尽量控制自己的开支,把积攒的钱寄给父母。

    人们怎么看“麦兜族”?调查显示,44.6%的人认为“麦兜族”主要是“80后”。65.7%的人认为他们“不等不靠不啃老,值得学习”;62.9%的人认为他们“虽背负沉重负担,但努力争取幸福”;58.7%的人认为他们是“是草根阶层的代表”;44.1%的人认为他们“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更大”。同时,45.7%的人表示“社会应给他们减压,创造宽松的环境”。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表示,在每个时代都会有很多靠自己奋斗的群体,“麦兜族”是当今社会奋斗群体的代表,他们积极乐观的奋斗精神对于社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社会应该多鼓励这些人。

    “中国现在正处于转型期,有人说年轻人靠自己奋斗更难了,其实不然。”熊汉忠说,一个人的发展是长期的过程,“麦兜族”尽管刚开始起点比较低,可能会面临一些挫折和压力,但是这些困难也会激发他们挖掘自己的潜力,不断进步。人生就像一场长跑,年轻人要有明确的目标,积极的心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现在跑得慢的人,将来也许会跑到前面去。

    江苏省泰州市从事文秘工作的严静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过于急功近利,幻想一毕业就有好工作,二十多岁就买房,四十多岁就退休,不愿意吃苦奋斗。而“麦兜族”则依靠自己努力奋斗,不断寻找生活中的快乐,他们的精神难能可贵。

    “麦兜族”的哪些精神最珍贵?调查中,73.8%的人首选“积极乐观”,其次是“脚踏实地”(70.1%),排在第三位的是“爱奋斗”(67.7%)。接下来还包括:勤俭节约(58.8%)、追求梦想(59.6%)、努力工作(59.5%)等。

    本次调查中,一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说,其实并非事业辉煌、财富很多就能让人快乐,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作为“麦兜族”,我们不能因为生活平凡就失去信心,“因为即使只是一颗小尘埃,也同样可以有自己的快乐,不是吗?”

本报记者 韩妹 实习生 耿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7 版

社工人才缺口大 七成人感觉社会认同不够
94.5%的人期望民调纳入公共政策制定程序
96.8%的人表示身边存在“麦兜族”
利比亚大叔腾出儿子洞房存放我们的重要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