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随意翻读

“虎妈”的教育可不是中国式教育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10 版)

    尽管蔡美儿是在美国出生和成长的,但自从她的新书《虎妈战歌》在美国出版后,她还是成了很多人眼里“中国妈妈”的代表,并获得了一个响亮的称呼:“虎妈。”

    美国媒体把她教育孩子的方式,冠以“中国式教育方法”:严格管教两个女儿、盛怒之下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虎妈的故事登上《时代》周刊封面,在美国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也达到高潮。1月8日,《华尔街日报》刊发了一篇对《虎妈战歌》的书评,题目有意无意地表达了这么一种值得玩味的心态———《为何中国母亲更胜一筹》。

    尽管蔡美儿写的不过是自己教育孩子真实的心路历程,但放在中美国力发展对比的背景下,许多美国人却赋予更多。

    近年,美国经济糟糕得出奇,经济增长2.6%,失业率却能高到9%;而中国却有10%的经济增长,每年还有2000亿元左右的对美贸易顺差。经济是这样,教育也如此:2010年底,中国学生首次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个学生评估项目,上海学生取得了34个参试国家中最好的成绩,这让美国人坐不住了。当时美国在线杂志《石板书》认为,中美青少年成绩的对比让美国黯淡无光,而英国《金融时报》则一语双关地表示,中国的教育“强度”震惊世界。《纽约时报》援引里根政府时代教育部官员切斯特·费恩的话说,这使他又有了当年苏联抢先将人造卫星送入太空时美国人的震撼感。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媒先入为主把所谓中国式教育的标签贴到了蔡美儿身上。随着中信出版社引进并出版《我在美国做妈妈——耶鲁法学院教授的育儿经》,关于“虎妈”的讨论很快蔓延到了中国。

    且不说父母移民美国一年后出生的蔡美儿对眼下中国和中国式教育有多少认识,一个“土生土长”很西方的“美国人”,却愣要说自己的教育代表东方,实在是难有说服力。尽管人们的确能从部分中国父母身上找到“虎妈”的影子,但更重要的是,这难道真的是“中国特色”吗?

    恐怕未必。

    虎妈的教育理念的核心是,孩子将来如果想出人头地,成为社会的精英,就必须从小受到严格的训练,付出120%的努力。她的女儿3岁起就练习钢琴,7岁就登台演出并大获成功;同样,她的小女儿6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在两个女儿高强度的乐器训练取得一定成效之后,蔡美儿理所当然地享受着“音乐神童母亲”的称号。

    但别忘了,对孩子自小的严格要求,也是美国上流社会许多家庭在培养孩子时一直遵循的。薛涌在《美国是如何培养精英的》一书中说,在美国,有很多家庭从孩子小时候就下血本让孩子学习钢琴。大一些的孩子,学钢琴花钱不说,一天至少练习二三个小时。一个准备当医生的高中毕业生,甚至为一场音乐会一天练习七八个小时。美国高中竞争越来越凶,家长为何让孩子在看似无用的事情上投入这么大?薛涌认为,“钢琴课实际上是塑造美国未来精英的文化品位的过程。家长希望孩子不仅拥有世俗的成就,而且有一个感性丰富的灵魂。” 

    事实上,正是由于美国新精英的崛起和社会贫富分化,才使得中高产阶级希望从小通过对子女的教育来培养下一代的社会精英,为了占据高端工作,他们从小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领导才能、人文价值、艺术品位等综合素质,为自己的子女从小奠定教育上的绝对优势,以便在日后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光是蔡美儿,我曾经接触过一位哈佛大学的学生,他坦言自己为了申请名校,依照父母的设计进行了全方位的“包装”,包括学习乐器和加入橄榄球队等等,准备考试的那一年,他每天的睡眠不超过“5个小时”。

    反过头来观望中国,家庭教育的方式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二元制的社会结构造就了大批的农民工家庭,在农村,上亿“留守儿童”的教育其实是当下中国家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在城市,尊重孩子个性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对于孩子的溺爱和疏于管教成了许多家庭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

    在《我在美国做妈妈》一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行字:在教育孩子方面,东方父母比西方父母更成功——我觉得这是纯粹的误导和忽悠。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10 版

奥威尔:左翼的尽头在哪里
“虎妈”的教育可不是中国式教育
董桥:慢慢变老
私人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