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9 版)

    “玉婆”谢幕

    3月23日,好莱坞著名女星、“玉婆”伊丽莎白·泰勒病逝,终年79岁。泰勒被认为是最具传奇色彩的好莱坞女星之一。在6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她一共出演了50多部电影,代表作包括《小妇人》、《玉女神驹》、《埃及艳后》等。泰勒五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两次收获奥斯卡小金人。她的美貌曾虏获了几代人的心,但更为世人津津乐道的,是她跌宕起伏的八次婚姻。3月25日,泰勒入土为安,与生前好友迈克·杰克逊葬在同一个陵园,网友感叹“玉婆”去世:她去陪好友杰克逊了。

    点评:哪部戏里,惊为天人的女主角会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孜孜不倦地在情场冲锋陷阵?有人说玉婆的人生是一部加长版好莱坞大片,我说啊,她的人生比戏精彩一万分。

    麦家封笔谍战剧

    金牌编剧麦家宣告不再写谍战了。3月22日,麦家在微博上称:“再写等于没尊严,所以就此封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麦家表示,其实他两年前就有这个想法了,“可还是身不由己地写到了现在”。痛下决心的原因是如今谍战剧火爆到不可理喻,简直是在上演最后的疯狂。“现在打开电视不论哪个台都是谍战剧。且不说这其中滥竽充数的有多少,就算都是精品观众也会觉得厌恶。无论是从商业,还是从艺术来说,再写下去就是自寻死路。”麦家的宣告引发粉丝们的强烈反应,网友感慨其断臂求生的勇气令人叹服。

    点评:假设一下,天天给您上燕翅鲍大餐,别说一个星期了,三天就能马上腻死你吧。可国内荧屏就有这个魔力,一拥而上,日复一日,不仅吃怕你,还能把厨子都吓跑了,厉害吧。

    越雷越想看

    央视索福瑞日前提供的收视数据显示,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回家的欲望》以4.88的收视率和23.44的收视份额,位列 27城市“上星”电视剧收视榜首;江苏卫视独播剧《女娲传说之灵珠》位居第三。两部剧的共同点是“倚雷卖雷”,在网络上遭遇网友狂扔板砖,称之为“天雷滚滚”。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雷剧”往往创出意外高收视,是因为观众的收视心理从最初的不待见,转化成 “雷中找快乐”。此外“雷剧”还能制造话题,相关讨论容易引起周边人群的共鸣,让观众体验到参与感的快乐。

    点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中国观众真的是最好的观众,再烂的雷剧,我们也能当做娱乐综艺,当做“大家来找茬”,且看且骂且笑。这种逆来顺受、自娱自乐的精神,堪称世界之首。

    编剧奖缺席遭炮轰

    大学生电影节近日开幕。编剧汪海林在开幕前发微博炮轰电影节不设编剧奖,认为是不尊重编剧、边缘化编剧,并号召编剧一起刷屏抗议。其实早在2009年,汪海林就对百花奖和大学生电影节不设编剧奖表示遗憾。去年百花奖颁奖期间,汪海林还写了长篇博文,批评百花奖将编剧排除是“集体的忘恩负义”。但此类呐喊最终没有得到任何解决。大学生电影节方面回应称,组委会已经意识到编剧奖在大学生电影节的缺失,也一直想推动此奖项的增设,不过,由于涉及诸多方面的工作,“编剧奖”在本届尚无法设立。

    点评:在编剧整体弱势的环境下,光靠几声呐喊,不解决问题,光设几个奖项,也不解决问题。中国编剧维权已经叫喊了好几年,从目前形势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9 版

作家奋起,百度喊冤,谁给谁生路
深度链接滋养盗版网络音乐?
这一部“植入了婚礼”的广告剧
12岁的“天涯”寻找网媒创新路
第十一届“相约北京”融入流行元素
麻辣一周
《流浪者之歌》舞进国家大剧院
Fairwhale Shake在北京举办2011秋冬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