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季后赛首轮未完便争议不断,裁判问题已成CBA的大麻烦——

监管不力加速篮球向足球腐败看齐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4 版)

    尽管CBA季后赛首轮仅剩下东莞和广厦的对决未分出胜负,但更引人注意的并非比赛本身,而是赛场上不断出现的各种争议——因不满裁判的判罚,北京的记者围追裁判并大闹技术台;江苏外援莱特终场前两秒上演绝杀,却因为记录台的失误成了悬案……所有这些,虽然使得CBA季后赛满是噱头,但却在不经意间让人产生了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一切和当初麻烦缠身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如出一辙。

    北京队和新疆队的比赛,被认为是CBA季后赛首轮中最没有悬念的较量。双方在北京进行的那场比赛,北京队最终输了34分,足见两队间实力的差距。不过在转战新疆后,双方的第二场较量却成了CBA有史以来最具争议性的比赛。面对有些轻敌的新疆队,北京队爆发出巨大的能量,终场前6分45秒,北京队仍然以85∶78领先。照此发展下去,北京队完全可能从新疆带走一场胜利,但接下来裁判的几次关键性判罚,却扭转了乾坤。

    比赛结束后,不满裁判判罚的北京记者,纷纷上前质问裁判。但面对记者“你摸着良心告诉我,你的判罚是否公正?”的质问,3名裁判全都选择了逃避。之后,北京记者又围住技术代表,但技术代表陆坪的回答却令人瞠目结舌:“我希望大家都能理解一下裁判,咱们中国有中国的特色,这么激烈的比赛,出现漏判、错判都很正常。”

    对于所谓的“中国特色”,篮球专家徐济成显然很不认同:“有了中国足球裁判腐败的前车之鉴,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认定这3名裁判一定有问题。但篮球比赛本来就有统一的规则,不应该有所谓‘中国特色’。” 

    回顾CBA的历史不难发现,“官哨”、“拥军哨”、“主场哨”等怪现象,几乎与已经度过17个年头的CBA联赛相伴相随。包括广东宏远队主教练李春江在内的多名CBA主教练,都曾在比赛中指着裁判的鼻子大声怒斥。如果真是问心无愧,裁判大可吹罚技术犯规,或者将当事人驱逐出场,但自知理亏的裁判们,往往都充耳不闻。

    相比裁判的逃之夭夭,技术代表对中国篮球的“中国特色”却表现得非常理解。2008~2009赛季,中国篮协曾特意召集部分记者,对联赛中出现的裁判问题进行情况说明。也就是在这次通气会上,某资深技术代表当众表示:“裁判的判罚,从来没有影响过联赛的排名。”现在看来,这位资深技术代表的话,不仅道出了弦外之音,还被陆坪们赋予了新的含义。

    当部分中国篮球裁判和技术代表正在向中国足球的同行靠拢时,作为中国篮球管理者的中国篮协,显然需要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据北京某媒体报道,就在北京队和新疆队第二场比赛出现争议判罚前,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恰好和技术代表陆坪通过电话。这次诡异的通话被曝光后,白喜林的解释是:“我在嘱咐当值的裁判要秉公执法。”且不论之后北京队3名内线主力队员接连被罚下是否和这次通话有关,单就事件本身而言,比赛过程中官员和技术代表通电话就足以令人感到惊讶——难道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会在比赛进行中给某个主场的记录台打电话吗?再加上坊间关于新疆已经被内定为总冠军的传闻,不能不让人对白喜林在比赛中和技术代表通话的动机产生联想。

    与这些无法确认真假的流言相比,篮协对于裁判的管理却明显不够严格,甚至有些纵容。本赛季,中国篮协出台了多项针对赛场问题的措施,比如,申诉要缴纳1万元保证金,且申诉时间限定非常严格。同时,现场不允许慢镜头回放。这些措施无一例外都是在保护裁判,反倒让裁判在判罚时有恃无恐。北京和新疆的比赛出现争议后,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就痛心地表示:“申诉有什么用?我原来申诉过一次,结果整了北京队好几年。”袁超的话,其实说出了大多数CBA俱乐部经理人共同的心声。

    “每次出问题,裁判管理部门都会说,误判和漏判是裁判工作的一部分,裁判都是大学老师,不是联赛的专门职业裁判。这样的解释和理由让人哭笑不得,无言以对。”徐济成评论说。

    事实上,中国篮协不可能不清楚裁判的问题所在。就在前不久,白喜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承认,有些年轻裁判在吹罚时有互相比哨,自扮大腕等问题。但中国篮协的种种做法,却并没有表现出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真正重视。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非常不愿意媒体拿现在的篮球和当年的足球进行比较,但中国篮协的种种做法确实和当年的足协非常相似:对裁判姑息纵容,甚至因为人情、利益等原因亲自参与到其中。裁判由于是由篮协选派,除了利益的诱惑自甘堕落外,有时也不得不“听指令”。而所有这些,都加速了中国篮球向足球腐败的靠拢。

    “我们要认真研究这场比赛的录像,如果发现问题,一定会对相关裁判进行严肃处理,一周之内会给大家一个结果。”白喜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这个结果,绝对不应该是裁判问题的最终结果。“废除不合理的规定,像NBA那样引入录像回放,解决争议判罚,培养职业裁判,这才是所有俱乐部都愿意看到的。”某俱乐部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解决CBA赛场问题的方式。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4 版

中东北非动乱 奥巴马外交乱动
大灾难再次暴露日本政府领导不力
也门一军火工厂发生爆炸
中国政府第二批援日物资已启运
为灾区重建筹资 日本议员拟减薪
国际油价动荡上行
监管不力加速篮球向足球腐败看齐
中国女摔再次瞄准奥运金牌
华学明赞芮乃伟的发挥已很精彩
中国之队再闯美洲杯帆船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