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情事快读

小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12 版)

    校园直升机事件

    山东某校日前发生“校园直升机事件”。某日下午,一架直升飞机突降该校操场,一名女生登机后,飞机旋即飞离。有网友现场拍摄视频并上传网络,引发网络热议。舆论多指女生可能与富豪相恋,打“飞的”接送。事后学校公布调查结果,称直升飞机是当地某种植企业从事空中农药喷洒任务的飞机,机主当天执行完喷洒任务后,在返航途中顺便降落在学校操场接孩子回家。由于网络舆论令学生压力过大,学校对其进行了情绪疏导,但同时也建议其家长以后避免用这种方式来接送孩子。

    家长的行为固然有值得讨论的地方。但在事实未明的情况下,舆论一致批评“傍大款”,再度掀起对女大学生虚荣心的道德讨伐。“女生”与“富豪”屡屡成为敏感词,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高校“随手拍”

    “随手拍”已成为微博热词。受春节期间的“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活动启发,微博上出现了“随手拍解救大龄女青年”行动,火爆全国。如今这股“随手拍”风潮吹到了高校,各地多所高校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以“随手拍解救单身”为名的微博。一段或调侃或煽情的文字,再加上一张自拍或是由他人拍摄的当事人照片,就组成了“解救单身”的基本形式。据悉,参加“求解救”的大部分由身边同学代发微博,也有一些是“自救”。有专家认为,高校学生学习、就业压力大,校园生活又比较寂寞,“解救单身”行动其实是他们舒缓压力的平台。

    “随手拍”如火如荼的时候,也没见解救过几个大龄女青年,如今换到年轻十来岁的大学生身上,走的还是调侃恶搞的路线。不急于求嫁娶,不奢望微博找恋情,这是个解压远远大于寻爱的年代。

    白色情人节遇冷

    3月14日被称为“白色情人节”,是2月14日“情人节”的延续。据说在“情人节”当日收到传情达意礼物的一方,如果对送礼者也有意思,则会在3月14日这天回赠爱的礼物。不过虽然各地商家都在卖力吆喝,但市民对“白色情人节”的接受度并不高。商场促销、情侣大餐等都乏人问津。很多受访市民表示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个节日。一些年轻情侣则抱怨,如今除了2月14日的情人节,还有七夕情人节、元宵中国情人节、520网络情人节等等,“一年之中那么多个情人节,都审美疲劳了”。

    本来就是商家为促销才大力鼓吹的节日,无关爱情,只关系到钱包。所以,冷淡对待才是正确态度。管他什么节,爱情甜蜜那就天天是节日。

    失恋博物馆

    有网站发起“那些与EX(前任)的点点滴滴”活动,短短几天内就吸引了数千名网友参与。网友们将承载往昔爱情记忆的信物拍成照片,加上文字解释上传网络,比如曾经收到的玫瑰花、情书,千里跋涉去看恋人的车票,前女友做的饭……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加,网络上陈列出的“爱情遗物”也越来越多,俨然成了一个“失恋博物馆”。受访的年轻人对“失恋博物馆”的态度处于“开放”和“介意”之间,“EX是我们成长中的一部分,会在回忆中看到自己的进步”。但多数人表示,即便参与也会瞒着现任恋人。

    将EX看成成长助力,当然是乐观开明的想法,值得鼓励。但药吃完了,药渣就倒了吧。整日留着睹物思人,于新恋情不利。

小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12 版

家能量:书柜上的干戈与玉帛
爱是长眼睛的
《最后一夜》向他告别
在一起才是永远
亲一个
浮世绘
情事快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