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老将稳定军心,新人翅膀硬了——

中国女摔再次瞄准奥运金牌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4 版)

    下午4点,近50名女摔队员在摔跤馆开始捉对实战演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自由跤72公斤级冠军王娇也在其中,主教练张豪杰看着眼前的“繁荣景象”对记者感慨,“去年是我们女子摔跤队最困难的一年,老将老的老伤的伤,新人也才开始培养,所以成绩很差。现在终于挺过去了,通过冬训和几次大赛来看,情况令人满意。”

    本月中旬,中国女子摔跤队从法国归来,张豪杰带着7名队员完成了女子摔跤世界杯团体赛五连冠。在他看来,这是中国女摔备战奥运会前最值得称道的一次测试赛,“我们这次去了四个奥运级别和三个非奥级别的队员,二老带五新,能在决赛中战胜美国队,这说明我们去年的积累卓有成效。”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子摔跤队陷入“后继乏人”的惨淡局面,2009年全运会更是让国家队“形同虚设”。直到2010年初,女子摔跤队才重新集结成型。在去年底的亚运会上,中国摔跤队全军覆没,无一金入账。张豪杰说,当时心情难过得“就差一夜白了头”。直到这次出征世界杯完成了预期目标,眼看着“90后”新锐能够担当起重任,张豪杰才稍稍放心。

    “目前,国家队有35个人,还有一些各省市送到国家队一起训练的重点队员。所以,在这里训练的人很多,起码从人才储备上,我们有一些把握了。”张豪杰说,“从去年亚运会开始,我们的队伍不断参加国际大赛,这对年轻队员的成长帮助很大,从训练中就可以感觉到她们‘翅膀硬了’,劲头特别足,再加上几个老将恢复了训练,稳定了军心,可以说,我们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

    年轻队员的冲击也让老将王娇有了危机感。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王娇因为伤病没参加过任何国际比赛。去年年底归队训练后,她说自己的伤势已经恢复了80%,今年五月的亚锦赛将成为她的复出之战。

    “现在训练时还有一些动作不敢做,每天训练完了要敷冰、敷药和按摩,不过,感觉已经好多了。”王娇说,“我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我一直在慢慢找到比赛的感觉,我的目标,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

    但据张豪杰观察,四个奥运级别对手的实力都在上升。“日本原本就有优势,欧美的发展也特别快,这次世界杯团体赛,俄罗斯居然能派出4支队伍,这说明她们的准备非常充分。”

    因此,今年5月的乌兹别克斯坦亚锦赛和今年9月的土耳其世锦赛,将是中国女摔再次观察对手、磨练技术细节的两大平台。张豪杰表示,如果能顺利过关,“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摔不会让人失望。”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4 版

中东北非动乱 奥巴马外交乱动
大灾难再次暴露日本政府领导不力
也门一军火工厂发生爆炸
中国政府第二批援日物资已启运
为灾区重建筹资 日本议员拟减薪
国际油价动荡上行
监管不力加速篮球向足球腐败看齐
中国女摔再次瞄准奥运金牌
华学明赞芮乃伟的发挥已很精彩
中国之队再闯美洲杯帆船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