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二○一一年全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陆昊强调,牢牢把握中央要求,抓住根本、借助契机,把引导青年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9日   08 版)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记者李立红)2011年全团宣传工作会议3月28日在北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团的宣传思想战线要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宣传“十一五”伟大成就和“十二五”规划、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加强社会管理与创新等一系列重要要求,把中央要求贯彻到引导青年的各项工作中。他特别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首先是广大团干部心里要有青年,怀着对广大普通青年的深厚感情,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联系青年,真正融入到青年当中,密切同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要在联系青年的过程中,关注和发现青年的具体困难和困惑,代表和维护好青年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力所能及地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不怕问题小,关键在做得实;要在此基础上,用真诚的态度对青年进行必要的思想引导。

    陆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团的宣传思想战线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团的宣传思想战线要牢牢把握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和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的总体目标,深入推进引导青年工作。为此,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引导青年既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又要把握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仍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保持奋斗精神和合理预期;二是引导青年既要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又要树立精神追求,强调精神力量对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三是引导青年既要有鲜明的时代性,又要有厚重的历史感,历史感并不仅仅是历史知识和史实的简单再现,而是要有历史的逻辑、历史的视角、历史的思维方式,善于从历史的跨度和合理的历史比较中分析看待问题。

    陆昊指出,今年团的宣传思想战线任务繁重,但也面临着重要的工作契机。要深入贯彻中央的要求和团中央的部署,着力抓好以下4项引导青年的重点工作:

    一是要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全团的重点工作任务,在全团全面推开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尤其是要准确把握分类引导工作中蕴含的思想方法,针对不同类别青年的具体思想困惑及其形成原因,采取与之相适应的具体有效的话语体系和工作路径,实现有针对性、适用性、普遍性的思想引导,帮助青年形成更全面、更理性、更深刻的思想认识。

    二是要把“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做深、做实、做透,重点是把成就宣讲和把握基本国情结合起来,引导青年既坚定理想信念,又保持奋斗精神和合理预期;在活动过程中,要结合各类青年群体自身的特点阐释他们关心的具体问题;要真诚坦率地与青年面对面讨论,不回避矛盾和问题。

    三是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全团统一开展的重点活动和各地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培养广大青年的历史感,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党的宗旨、使命和优良作风,进而帮助广大青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从内心里认同党,自觉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

    四是深入探索运用新媒体引导青年。要认真研究新媒体的规律和特点,善于借助新媒体力量,大力加强团属新媒体阵地建设,探索建立新媒体引导平台,积极通过新媒体渠道向青年传输党团组织的思想主张。

    陆昊强调,思想问题是根本性的问题,无所不在、无处不在、无时无刻不在。从某种意义上讲,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一项在青年中传播“道理”的工作,有党和国家的“大道理”,也有与青年生活密切相关的“小道理”。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干部一定要把引导青年的工作做实,少讲空话、套话,用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把引导青年的工作引向深入、取得实效。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对今年全团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各省级团委分管副书记、宣传部长以及部分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29日 08 版

福建南安:两大法宝促团建
12项青少年工作向社会公开“招标”
浙大千名学子寻访回来话感悟
“地球一小时”
团情微讯
限价令成为“政府指导价”?
上海公布楼市调控目标
二○一一年全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政府干预药价 会否导致“一降就死”
住房困难农民将享政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