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职场盟友被提拔之后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11 版)

    如果你越是以职业化的态度去和同事打交道,反而越有可能交到非利益化的朋友,因为那有可能源于真正的欣赏和支持。

    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在职场上还是在生活中,如果想朋友交得长远,界限一定是要有的──

    他,或者她,曾经和你是同一个战壕的盟友,你们曾经为了获得老板赏识,在一起反复切磋、制定策略,或私下往来,彻夜长谈不愿分别。那时候,你们的关系用肝胆相照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没有秘密,没有防备,彼此倾诉苦闷,相互支招,共同分享喜悦。

    但其中一人被提拔或者两人都被提拔之后,不知为什么,再聚到一起的时候,感情似乎被某种化学元素改变,再没有不过脑子就脱口而出的状态,再没有毫无顾忌的真实和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没心没肺。

    当盟友被提拔弄得土崩瓦解,心中的缝隙该如何填补? 

    “我的秘密全掌握在他的手中” 

    宋石和老王是同一年进入这家大企业的,两个人都从基本的销售做起,后来一个进了办公室,一个进了营销策划部。俩人都是部门的业务骨干,又都干劲十足、野心勃勃。

    宋石在办公室工作,平时经常陪公司的一号人物外出应酬,包括出差和吃喝,以及给一些人置办礼物、安排旅游住宿等,有了这些工作,宋石就多了一些与领导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领导A看着很儒雅,却是个喜欢吃喝的人,一喝就多,一多就说,曾经有意无意地和宋石说了不少对单位人事的看法,比如谁好大喜功,谁比较花心,还有谁是真心实意干工作。

    这次出差回来,宋石把“领导身边见闻”第一时间报告给了自己的盟友。

    “我陪领导到某公司去谈合作,看到对方老总办公室用的就是我们的产品,一问,说是你直接找到他做的营销,领导高兴极了,说你是营销策划部里最有才、也是最有干劲的人!”

    “那你私下可要替我美言几句啊!”老王嘱咐宋石,宋石一口答应下来。

    同时,宋石也和老王说了领导最近朝谁发脾气,谁的客户给丢了,谁出差回来多报了几千块钱账目对不上,还有单位里谁傍着哪位领导等等。

    密谈到最后,宋石给老王支招,让他直接给领导A写信,就营销策划部主任提交的方案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因为据他所知,这份方案领导本来就不满意。

    有了“卧底”,老王的信顺利被领导阅读到。与此同时宋石这边也成了领导A的一号跟班,老板行动一刻也离不开他。

    几个月后,在单位新公示的中层名单上,宋石和老王都榜上有名。宋石荣升办公室副主任,而营销策划部的第二把交椅则归了老王。

    自从两个人都升职之后,单独聚会的时间明显减少了。见面之后,老王觉得宋石那边什么东西都问不出来了,“这个我不好说”、“这个我也不清楚”成了宋石的口头语。

    宋石变了,开始提防自己了,老王心里想。而事实上,宋石还真是开始提防老王了。升职之前,宋石口无遮拦,把自己知道的领导癖好,包括领导之间的矛盾,以及他过去和同事之间的纠葛都一股脑儿告诉了老王。

    “我的秘密全掌握在他手中”,宋石很后悔当初为人处世的不成熟,他觉得,目前在中层干部这个平台上,对自己最有挑战性、最能点到自己死穴的就是老王。因此,被提拔之后,自己最应该防着的人就是老王。

    那段时间,老王很纠结,工作这几年以为在单位里找到了一个知己,没想到最后还是印证了那句老话──单位里面只有工作关系,没有朋友关系。“如果有人对你推心置腹地谈自己的痛苦和人事纠葛,您千万可别听了,把秘密保存在你这里之后,很快你就成了他的敌人!”这是老王目前得出的结论。 

    “私下使绊儿的原来是哥们儿”

    郑重和高阳是老乡,高阳来这家家电企业的时候,郑重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年。高阳很有才华,曾经自己创业,也在别的企业做过职业经理人,来到现在的公司之后,他和郑重在不同部门做市场营销工作。

    由于是老乡,高阳一来公司就受到郑重的关照。

    在生活上,郑重力所能及地为他提供方便,租房的事儿都是郑重一手办理的,而平时在外吃饭,也总是郑重主动结账。“我们是兄弟。”这是郑重和高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工作上,郑重主要负责一些大客户的销售服务工作,如何配送,货款如何结算,算钱的时候如何返点,搞活动难点重点何在,郑重对高阳无所不谈,还时常向高阳征求意见,寻求一些新点子。高阳的部门主要针对的是专卖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两个人虽然都做销售,工作内容多有不同之处,但他们也时常在一起探讨业务,沟通一些细节。

    高阳是事业心很重的人,虽然刚刚来到这家企业,却希望能很快得到领导赏识,他经常主动加班,拿出一些新鲜的创意去找经理沟通。虽然很多时候,这些东西没被领导采纳,但他还是信心满满。郑重则稳扎稳打,工作作风比较低调踏实,几个月前,通过一次漂亮的促销活动使大客户的订单一下子多出20%。两个老乡较着劲儿,比着把业绩搞上去。

    不久前,公司提了一批中层干部,郑重榜上有名,高阳却没被提拔。公司的人都觉得很正常,高阳却很不服气。“我一定是在和郑重的竞争中落选的,其实郑重的工作让我做,我一定能比他干得更好。”有一次高阳喝多了,和自己外面的朋友抱怨。

    在郑重升职之后,两人虽然偶尔也聚,不过掏心窝子的时间少了,那句“我们是兄弟”还是常被郑重挂在嘴边。郑重还一度想把高阳调到自己的部门,认为组成这样一个“兄弟档”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当他和高阳说的时候,高阳没有当场表态。

    某天,分管副总经理把郑重叫到办公室,把一份策划方案摆到了他面前。那是一份所谓“销售工作营销整合”的建议书,在这份长达几十页的建议书中,对于公司大客户的营销战略提出了建议和批评,很多都是郑重目前正在执行的营销方案。其次,建议书还对公司未来营销工作的整合提出了很多看法。

    “很有高度。”副总慢慢悠悠地说,“这应该是你们几个营销总监操心的事情,没想到却是新人高阳提交给我的!”副总表示,把这份建议书提前透露给郑重,就是希望他能参照建议,制定出新的调整方案,“把活动上升到一个高度。”

    回到办公室,郑重的心情很不平静,没想到私下使绊儿的原来是哥们儿。天天把“兄弟”挂在嘴边,但为了急于进入领导视野,他诋毁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兄弟”。怪不得私下沟通的时候,他藏着掖着,不吭声,却一并攒着到领导那里去算总账。

    郑重给高阳打了个电话,“有时间吗?到我办公室坐坐。”没想到高阳说,“现在手头正忙,回头有时间找你。”

    几天后,郑重放弃了和高阳谈心、揭穿朋友“丑恶嘴脸”的想法。他在调整自己营销策略和布局的同时,也向领导建议:“高阳很有才华,在现在的岗位上无法更好地发挥他的才能。”

    郑重决定,以后的日子,“我们还是兄弟”,但只喝酒吃饭,工作上的事情就回到公司的桌面上去谈,私下不要谈及更多的业务。也许,这样比撕破脸皮、闹成仇敌更好。

职场盟友被提拔之后
利益变动引起联盟破裂 明确界限遵从职场规则
不在乎眼睛数量的猴子
抓住胃与抓住心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