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建立工资准备金、保证金、周转金制度

首部保障农民工工资省级规章出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01 版)

    本报昆明4月11日电(记者张文凌)今天,《云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发布。这是全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省级政府规章,将从2011年5月1日起实施。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荣明表示:“农民工增收不仅要靠政策,靠自己创业,更要靠制度保障。”

    《规定》以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准备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应急周转金制度的“三金制度”为核心,要求建设领域用工单位在银行开设专门的农民工工资准备金账户,建设单位将不低于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总额10%的资金预存入账户,专门用于农民工工资的正常支付,并由银行直接从工资准备金账户向农民工个人账户发放工资;要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并负责管理;建设领域由建设单位按施工合同约定工程款的3%存入工资保证金,非建设领域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按本单位农民工一至两个月工资总额存入工资保证金;要求州(市)和县(市、区)政府利用财政资金建立应急周转金,在发生用人单位确无能力支付、逃避支付农民工工资等情况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时,动用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部分农民工工资或基本生活费。

    此外,《规定》还明确了实名管理、连带责任、支付信用、部门联动、行政问责5项保障制度。规定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应当编制实名工资支付表,工资支付表必须保存两年以上备查;建设工程承包企业应当对建设工程各环节的工资支付情况履行监控义务,对所承包的建设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

    《规定》明确,因建设工程承包企业违法规定将建设工程发包、分包给不具备资质条件的单位或个人造成拖欠、克扣工资的,由建设工程承包企业承担清偿连带责任;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工商、住房城乡建设、交通通信、铁路、水利、电力等部门和公安、监察机关和工会加强监督检查,并公布受理电话、网站等信息;规定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中有违反本规定行为的,由监察机关实施行政问责,并给予相关责任人处分。

    近年来,虽然各级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加大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力度,但这一问题仍十分突出。

    据悉,2008年、2009年、2010年,云南省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中,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每年均占六成以上,涉及农民工人数分别达7.9万、10.8万、10.01万,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分别为2.16亿元、2.49亿元、2.23亿元。从拖欠领域看,农民工工资拖欠主要发生在建筑业、餐饮服务业、加工制造业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其中,建筑领域存在问题较为突出。2010年,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总量、涉及人数和金额分别占全部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86%、90%和91%。

    张荣明表示,过去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监督管理主要由劳动保障部门来执行,由于制度的不完善造成了执行和监督不够有力。为此,云南省出台的新规,制定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由政府统一领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监督管理、其他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明确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中的职责,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维护好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

青年创业典型:请听我的创业“秘籍”
首部保障农民工工资省级规章出台
“中国国新办”亮相iPad
太原市原市长张兵生违反选举纪律被免职
安徽4所高校一年13名干部落马
中招实验考试成“应试实验”?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