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青椒”期待大学“去行政化”改革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03 版)

    “青椒”这个词如今已成为大学青年教师的别称。在工资收入、课题申报、层次晋升、决策权利等方面,青年教师都无法与“红椒”——老资历教师相提并论,他们担子重、贡献大,收入却不能与之匹配,对于他们的生存状况,本报记者一直在持续关注。

    近期,记者在与一些“青椒”的接触中发现,除了待遇问题之外,大学教学和科研管理的行政化问题,更让他们受尽煎熬。

    比如,上海这位青年教师所说的科研项目报销问题,看似是小事,但却占用了当事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些事情,老资格的教师往往已经不用亲力亲为,可以找更多的代步、代劳者;而对于“青椒”来说,还没到能够“指挥”人的年纪,就必须亲自跑学校的各个衙门。

    为了防止科研经费浪费,对科研项目加强监管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加强管理并不等于设置繁琐僵化的程序,而且,这些程序未必就能堵住滥用科研经费的漏洞。在今天,大学教学科研管理如何才能做到科学高效,仍然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高校真是国企最后的堡垒啊。”上海这位“青椒”痛心疾首地对记者说。

    曾有一名青年教师在某论坛上提出这样的问题:高校会是下一个被改革的国企吗?这其实是广大“青椒”的愿望,期待大学能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尽快启动去行政化改革,给“青椒”的生活带来些许改变。

一个青年教师的“换章记”
“青椒”期待大学“去行政化”改革
长三角地区本科高校有望互认学分
五成学生最想留学美国
“我就像生了场大病,终于康复了”
网购支付平台:网络钓鱼诈骗常见两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