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点评

利益变动引起联盟破裂 明确界限遵从职场规则

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 杨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11 版)

    很多人可能都会感觉这两个故事似曾相识。从我们心里有朋友的概念开始,多少都会遇到曾经亲密甚至肝胆相照的朋友,因为种种原因——误会也好,利益相争也好,变成陌路、对手、愤恨的人,于是我们终于理解什么叫知己难求。在公司中随着职位的升迁,彼此利益关系的变化,这样的事更是屡见不鲜。是否职场中只有利益没有朋友?

    这要看怎样定义朋友,有人觉得说得来的就叫朋友,有人认为朋友是精神层面的,还有人把可以有利益互惠的人当作朋友,再有一些人把能促进自己进步的人都视作朋友,哪怕对方是竞争者或敌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很难简单地说职场上到底有没有朋友,要看个人的交友观是什么。

    但这里用的词却很有趣,叫“职场盟友”,既然是盟友,就会有利益关系,随着双方职位的变化,利益关系肯定会变,所以建立在原来关系基础上的联盟开始破裂也属正常,除非在这种情况下,彼此能够建立新的利益互动。只是对于故事中的老王而言,之前并没有考虑到,更谈不上有心理准备,所以才会备感失落。所以如果你的朋友关系是建立在利益关系上的,那么这个关系必定随利益而动。

    可能很多人会怀疑,职场中能否有非利益关系的朋友。我想会有,只是不容易。因为当互相欣赏的两个朋友之间开始有竞争或其他利益关系时,嫉妒、比较、恐惧、期望、失望等等情绪就开始介入其中,使关系变得复杂。除非有一天,你可以全然地相信自己和他人,不轻易被这些情绪所控制时,那份友谊依然很美。

    但当我们还没达到这个境界时,我想提醒的是,即使是朋友,在职场上也要讲职场的规矩。就好像生活中的朋友也忌讳彼此之间传闲话一样,在职场上,要弄清楚哪些是朋友之间可以聊的,哪些话出于职业化的角度是不能说的。比如上面故事中提到的宋石,我想不是老王是他的敌人,而是他自己那张什么都说的嘴,如果他的领导知道实情,恐怕用不着老王去做什么,他就要走下坡路了。所以,如果老王是宋石非利益关系的朋友,他应该庆幸他的朋友终于知道管住了自己的嘴。如果一开始你的朋友就是建立在他可以从你那里多知道或多得到点什么的基础上,那么你就要清楚你们就是“职场盟友”,就是利益关系的,人情可以在,但对非利益的朋友关系不要抱太大期望。所以如果你越是以职业化的态度去和同事打交道,反而越有可能交到非利益化的朋友,因为那更有可能源于真正的欣赏和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在职场上还是在生活中,如果想朋友交得长远,界限一定是要有的。

    也有这样的时候,职场上你在用心欣赏和对待别人,但并没有得到同样的回报,比如郑重一路对高阳都不错,但被高阳在背后使了绊子。

    首先我想说的是高阳也只是有幸得手,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领导都支持员工越级提建议,并且常常领导也对员工的关系有所了解,所以高阳这样做有可能让领导反感。郑重应该是高阳真正的朋友,即使在被使绊儿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推荐高阳,所以,如果在这里问,职场上有没有真正的朋友,我说有,郑重是高阳真正的朋友,虽然不知道哪天高阳才会醒悟。

    所以前面的那句话“心中的缝隙该如何填补”,正是此时要给像郑重这类人的,我想首先还是来自自己内心的认同吧,就是自己并没做错事。遇到什么样的人,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但我们可以有自己认同的行为。如果有一天高阳可以醒悟,那么他会是郑重非常好的朋友,如果高阳不能醒悟,郑重依然有一颗真诚的心和不俗的才能,这是他一辈子的财富。

    说到底,在职场中交什么样的朋友,是你自己来定的,如果你看重利益,那么你就会吸引利益主义者;如果你看重友情,重友情的人和事自然会出现、发生在你身边。无论哪条路都会有波折,那也是让你不断坚定自己的过程。

职场盟友被提拔之后
利益变动引起联盟破裂 明确界限遵从职场规则
不在乎眼睛数量的猴子
抓住胃与抓住心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