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域外人家

准爸爸日记

兰格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12 版)

    同事皮特刚刚得到成为准爸爸的喜讯,1米90身高的他从此开始和周围做妈妈的女同事婆婆妈妈地请教怀孕事项,并开始记日记。“准爸爸日记”从购物清单开始书写。

    大概是加拿大生育率偏低,这里的商人早就熟知千金宝贝的道理,婴儿的用品从几十种品牌的婴儿车,到婴儿专业的指甲剪、剪发器,甚至6个月大的游泳衣和防水尿片数不胜数。仅仅一个婴儿车,皮特就根据几大消费者协会的报告,列了十几种品牌婴儿车的各项指标,并采访了办公室方圆几百米内的有孩同事,最后带着太太到城市儿童用品商店实地考察了3个周末。

    更夸张的是,能配套延伸的汽车儿童座椅、咖啡被套、婴儿车雨棚和可否加第二个婴儿座椅都在购物单调查范围。在午休的时候,准爸爸在网上搜索双层婴儿车,而未婚同事在搜索加重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所以说,选择什么车才是单身和已婚爸爸的最大区别。

    购物清单的几大件还包括婴儿床、婴儿室摇椅,还有专用的换尿布台。摇椅是给皮特太太喂奶准备的,而尿片台却是爸爸专备。为此,他比较了传统尿布和纸尿片的区别,因为据说加拿大爸爸的职责都从换尿片和守夜喂奶瓶开始,如果愿意,他们也可以请长达一年的带薪产假。

    而在抚养儿女的问题上,爸爸们绝对不大男子主义。在大街上,尤其是周末常常看见,爸爸们胸前挂着一个专门装宝贝的“袋鼠”口袋,手里还牵着一个走路跌跌撞撞的宝宝,而妈妈们则在商店里东看西看。推婴儿车、拎汽车儿童座椅更是爸爸们的专利。到了孩子进入小学,每个周末带孩子出门游泳、踢足球的也是爸爸们。在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除了全家出动,那么带着孩子的一定是一个晒成小麦肤色的爸爸。上个夏天,我就在高尔夫练球场看到一个父亲每周二带自己的一对儿女到练球场练球,这两个孩子,都背着给孩子专用的小号球杆,他们打得一板一眼,甚是可爱。

    这个时候妈妈要么是给自己放假,去和女友们喝喝茶看看时装,要么就是在家里烤烤蛋糕,给孩子们一个惊喜。喜欢登山的爸爸,孩子更是他们必带的一个行李。户外用品商店有专门背孩子们的一种大口袋,类似于咱们苗族的大背篓,爸爸们此时就从袋鼠又变成了猴爸爸,把年幼的孩子从山脚一直背到山顶。

    和国内已婚男士不同,加拿大的新好男人一定有三个特征:首先一定戴结婚戒指;其次公司场合活动一定带自己的太太出席;最后是常常把“爸爸经”挂在嘴边。他们还得练就一身“武艺”,夏天,能在自家院子里给孩子们烤BBQ热狗;冬天,能爬上自己的大树挂圣诞彩灯。这样,才是让孩子最有面子的模范爸爸。

    爸爸们总是比妈妈们更重视“仪式感”,大街上会看见头戴牛仔帽的帅爸爸牵着同样打扮成牛仔的小女儿,还有同样穿着本地冰球队队服的一高一矮的父子俩。尤其是在办公室里,在桌子上摆着儿女照片的爸爸,比妈妈要多。更重要的是,据调查,摆了孩子照片的男上司,更容易获得下属们的爱戴。

    至于回报嘛,买婴儿车犹如搞社会调查的准爸爸皮特,最近刚刚升级。他刚满月的小女儿的婴儿装上写着:“我长得好看是因为像我爸爸。”

云端上的爱情提问如何作答
情场冰火两重天
准爸爸日记
身体里的家
在自己的地盘上被架空
一家人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