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太原市原市长张兵生违反选举纪律被免职

中纪委中组部:保证地方换届风清气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文静)中组部会同中纪委11日在京召开严肃换届纪律新闻发布会。会上,中纪委、中组部对有关地方查处的两起违反选举纪律案件进行了通报。

    第一起案件是山西省太原市原市长张兵生违反选举纪律问题。2011年1月中旬山西省“两会”召开前夕及人代会期间,时任太原市市长的张兵生对自己未被列为副省长候选人不满。在张的直接影响下,市政府副秘书长崔某根据张给其提供的省人代会部分代表电话号码,匿名向数十名代表发送了干扰选举的手机短信。山西省委发现后,迅速组织调查,免去了张兵生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近日,山西省委已经研究决定,给予张兵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省委还责成太原市委对崔某作出了严肃处理。

    第二起案件是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油洋乡干部严某贿选问题。2010年12月20日,溆浦县油洋乡召开人代会等额补选一名副乡长。没有被列为候选人的严某为了当上副乡长,本人或委托他人向5名代表行贿1000元。最终,严某当选油洋乡副乡长。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严某开除党籍处分,并依法撤销补选严某为副乡长的选举结果。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和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从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肃教育、严格监督、严厉查处、严加考核6个方面,介绍了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的有关举措。

    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是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据介绍,这次换届从一开始就把严肃纪律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中纪委、中组部总结近年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实践经验,针对换届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明确把“5个严禁、17个不准”作为换届工作的“高压线”,作出“5个一律”的处理规定。

    一是对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选,已列为候选人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提拔的责令辞职、免职、降职或者依法罢免,贿选的还要依纪依法处理;参与或者帮助他人拉票贿选的,比照为自己拉票贿选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理。

    二是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者免职,再根据情节轻重进一步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过行贿手段获取的职务坚决予以撤销。

    三是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者相应的组织处理,并记录在案;对搞封官许愿或者为跑官要官的人疏通关系、说情、打招呼的,要严肃批评,造成用人失察失误等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责任。

    四是对违反规定作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无效,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是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一律严肃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中组部还对部机关干部提出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的“五条禁令”,即禁止跑风漏气、禁止替人说情、禁止打探消息、禁止收受礼品、禁止接受吃请。

    会上介绍,从今年4月开始,中纪委、中组部将派出换届风气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不间断地对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青年创业典型:请听我的创业“秘籍”
首部保障农民工工资省级规章出台
“中国国新办”亮相iPad
太原市原市长张兵生违反选举纪律被免职
安徽4所高校一年13名干部落马
中招实验考试成“应试实验”?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