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教练执教方式简单粗暴,球员不堪侮辱集体上书——

国青兵谏矛头直指家长式管理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08 版)

    4月11日,在中国男篮公开训练课上,范斌(左一)和教练组成员在一起。CFP供图

    今天,中国男篮第一阶段的集训正式开始。但引人瞩目的,不是男篮将士的龙威虎猛,而是以国家队助理教练身份出现在训练场上的范斌。由于国青男篮集体上书篮管中心要求撤换主帅范斌的事件被媒体曝光,人们不仅看到了这位戴着眼镜、长相斯文的国青主帅的另一面,也看到了中国篮球的另一面。

    此次国青“兵谏”,确实产生了极大的轰动效应。13名球员亲笔签名并按上红色手印的联名信,让人触目惊心。“我们国青男篮全体队员,因无法忍受主教练范斌在这3年来屡次出现对大家人格上的侮辱与打骂,且从未改正,在此向中心领导提出抗议,(要求)更换主教练。”

    对于此事,范斌本人选择了沉默。今天,他始终和记者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训练结束后,没有和任何人交流,也没有做任何停留,而是径直离开了训练馆。记者试图通过电话采访范斌,但始终无人接听。给范斌发短信,得到的回复是:“暂不回应”。

    虽然范斌选择了回避,但他简单粗暴的执教方式却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此次国青“兵谏”,也引发了对这种颇具“中国特色”的执教方式的讨论。在某著名球迷论坛里,众多球迷对此次国青“兵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一位球迷的观点非常鲜明。他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现在的年轻队员承受能力不比以前;另一方面,老的训练方式已经过时,不能因为教练自己是受过这样的“待遇”成长起来的,就照样采用这种手段训练现在的年轻球员。

    球迷都明白,家长式的管理已经不再适合目前的运动队了,但范斌仍旧坚持简单粗暴的执教方式,这才引发了此次国青“兵谏”。“现在的孩子真和以前不一样了,他们接受和了解的东西很多,对很多事情,他们也有自己独立的判断。我认为,这个事件,很大程度上在于范斌没有把握好分寸。”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确实,作为教练员,不可能总是和颜悦色。很多CBA教练和国际知名教练,脾气也很暴躁。俄罗斯女排著名教练卡尔波利对着队员大声咆哮的画面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但这位著名教头,也有和颜悦色指导队员的时候;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脾气不好,但他在当年带国青队时,在比赛时也展示了自己温柔的一面,“不要怕,你们尽管打,不进算我的”;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在指挥比赛时也很激动,有时他也会骂队员,但他在事后感觉自己骂得过分了,总是找其他方式表达自己的歉意,队员也就理解了。

    但范斌的执教方式,似乎总是一成不变的。在此次事件之前,曾担任八一女篮主教练的范斌,也曾因执教方式简单粗暴,遭到八一女篮队员的集体弹劾。国青男篮在取得世青赛第七名时,胡加时也曾表示过,希望范斌的指教方式能温和一些。很难想象,这样的教练会成为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从这个角度上说,篮管中心在教练任用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心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确实,从郭士强到范斌,篮管中心在国字号教练的选择上都看走了眼。郭士强是不能服众,而范斌则是对待队员过于简单粗暴。

    需要指出的是,实际上,篮管中心对范斌“简单粗暴”的训练方式早有察觉,“这件事是在4月1日国青队前往美国前发生的,为缓和矛盾,中心没让范斌随队前往。而之前,中心也察觉到,范斌的工作方式存在问题,而且也同他进行了沟通,但他还是出现了反复。在出现队员集中反映问题之后,中心已经决定,让他停止了工作。”但李金生强调,范斌虽然负主要责任,但国青队员的进步还是和范斌的严格要求分不开的。

    出现了如此严重的问题,这支国青队的未来将会怎样?有消息说,篮管中心很想找出这次事件的“带头大哥”。对此,李金生给予了坚决的否认:“我们只会对队员进行批评教育,不会对他们进行任何处罚。”至于范斌是否还能担任国青队的主教练,李金生说:“这要看他对此次事件的认识。等国青队回国后,双方还要进行沟通,如果队员不能认可范斌,那范斌将不会继续担任国青队的主教练。”

    国青“兵谏”,这在中国体育史上算是一个“创举”,而此次事件也给篮管中心提了个醒:家长式的管理方式已不可取。“以后,在国家队教练的选择上,确实要更加谨慎,必须做全面的考核。”李金生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中国科大给力青年创新团队助跑
上海静安区枫景苑小区组织居民进行消防演练
团情微讯
国青兵谏矛头直指家长式管理
国青“90后”将了体制的军
热火赢得季后赛“军演”
国乒领队称 名单即将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