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青“90后”将了体制的军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08 版)

    要不是白字红印的照片在网上挂着,真不敢想象国青男篮这帮“90后”居然如此大手笔,连血书“兵谏”的惨烈手法都用上了。而如果不是被侮辱被打骂的程度超过了底线,同样不敢想象一帮不满20岁的初生牛犊居然一个不落地全部签名摁手印,公然挑战主教练范斌以及篮协的权威。

    范斌执教方式的严苛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不管是当年坐镇八一女篮还是之前率领国青男篮,范大帅都是名副其实的“严师”。而且他的“严”不光体现在“三从一大”的训练方式上,还在对球员的态度上——据说有一次,范大帅居然不间断地骂了队员1个多小时,期间不仅辱骂了队员,还捎带着把队员全家一并“问候”了。

    尽管听上去让人忍不住摇头,但范大帅想必是“委屈”的。因为打骂队员的家长式管理不仅不是他独创的,而且在中国竞技体育圈还相当盛行。要不然,范斌也不至于在国青男篮主帅的位置上一坐就是3年。况且,在范大帅看来,球员不挨打不被骂是不可能成才的,自己就是这么过来的,自己的同龄球员也是这么过来的,没理由到了郭艾伦们这里就变了天。

    但郭艾伦们和以前的球员真的是不一样了,郭艾伦们身处的环境也和以前大不相同了。这些看着韩寒,听着周杰伦,打着魔兽,玩着微博走来的“90后”,个性鲜明,思想时尚,讲求平等,他们不像前辈球员那般闭塞,也没有他们那种绝对服从的意识,他们并不认同“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而他们的尊严更是绝对“伤不起”的。

    尽管年轻球员的成长道路和前辈的差别不大,在赛场上扬名立万也是他们的终极梦想,但这一切并不会让他们放弃尊严和个性。所谓“棍棒出孝子”,至少在运动员培养体系里应该成为老黄历了。近几年,不时有国家队教练感慨现在的队员不好管。而实际上,在排除外界干扰屡屡不果的同时,从自身的管理方式上找找原因,或许才是正解。

    让人不解的是,米卢在10年前就曾把“快乐足球”的理念带到中国,多位洋帅也曾用他们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给中国体坛注入了新鲜血液,但时至今日,家长式管理依然在中国体坛大行其道,范斌用近乎蛮横的方式对待国青球员,和之前辅佐中国女篮洋帅马赫时判若两人,让人不能不感慨中国体坛的“作坊式”氛围对人的影响力。

    这次“兵谏”看上去像是范大帅和一群国青男篮毛头小子之间独立的矛盾冲突,实际上却是给了所有范斌式的教练当头棒喝,也给了中国竞技体育现行体制一记闷棍——不管由谁培养的,运动员都是有着独立人格的个体,他们不是任何人的私有财产,不是呼来喝去的“包身工”,中国体育需要能出成绩的运动员,更需要阳光健康的快乐一代。

    比夺标更重要的是育人,只可惜范斌和他的领导们始终都搞不懂。

中国科大给力青年创新团队助跑
上海静安区枫景苑小区组织居民进行消防演练
团情微讯
国青兵谏矛头直指家长式管理
国青“90后”将了体制的军
热火赢得季后赛“军演”
国乒领队称 名单即将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