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12日   11 版)

    为社交一掷千金

    在同事聚会上突然亮出一款手工蛋糕,收获大家的啧啧赞叹;在公司年会上秀一段拉丁热舞,令众人刮目相看……利用空闲时间学习非主流技艺以提升自己的职场魅力,成为近来很多白领的必修课。报道称,这些受热捧的“非主流”包括厨艺、魔术、舞蹈、陶艺等等。虽然相关课程费用不菲,但还是吸引了大批白领积极投身其中。

    不少人表示,参加这些课程,一则可以陶冶情操,享受慢生活;二则也可以提升自己在同事中的知名度,增加职场魅力,因为实际工作中,“软实力”往往有出其不意的作用。

    为单调的两点一线生活增加情趣,释放工作压力,当然值得称道。但是过于看重“软实力”,目的性过强,渴望付出必定有回报,将兴趣变成压力,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自我管理不等于互相举报

    武汉某中学的王老师在管理班级时,鼓励同学之前互相监督举报,引发家长争议。有家长向媒体投诉称,王老师在对学生平时表现的考核上,鼓励学生相互举报,被举报的同学要扣分,举报者有时还加分。一些好动的学生由于上课不专心,几乎天天被同学举报。因为全班同学每天都能在班级论坛上看到举报情况,老师每天也要对表现不好的孩子进行点名批评教育,所以造成部分学生情绪低落。

    王老师回应称,之所以实行举报措施,是希望以这种方式让学生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学校则表示会跟老师商讨更加合理的管理办法。

    互相举报能否形成正确是非观,咱先不武断地说否。学生分散精力打小报告,耽误了学习咱也先不论。最令人忧心是,同学之间互相疑心猜忌,好端端的集体变成小战场,徒添阴暗心理。

    老年“快闪族”轰动郑州

    郑州某公园内,十几名50多岁的老年人正在随着音乐起舞。突然,大家的动作瞬间定格。五秒之后,所有舞者在围观人群中飞速分散。“叔叔阿姨玩快闪”,震惊了所有围观小青年。媒体报道称,这是郑州首个“老年快闪族”, 他们当中最小的50岁,最大的已近70岁,这些人都是舞蹈爱好者,最初通过公园舞会认识。在听说“快闪”行为后这些不干寂寞的老人觉得很有意思,也要玩一把时尚。

    “快闪”是一种流行的行为艺术,大家在约定好的时间、地点,同时做一个指定的、引人注意的动作,然后赶快走人。

    “我们的目标都一样,就是要越活越年轻。”有“老年快闪族”接受采访时表示。据悉,老年“快闪族”目前已有20多名成员,大家每周都去舞蹈训练班学习最新流行的舞姿和动作。

    这应该是全球最帅的快闪族吧。估计每个见识了“老年快闪”的年轻人,心里都会暗自期盼,自己到了这个年纪,也有这么潇洒的快闪动作,有这么年轻快乐的心态。

    清明代客扫墓

    清明小长假,不少人都选择回乡祭拜亲人。但也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赶回来表心意。有精明的商家因此看到商机,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引发舆论热议。

    据报道,一些网店在清明前夕纷纷推出上香、清扫、献花等一条龙服务,除了临时的“清明代扫”外,还提供长期性的“定期抹碑”、“长灯伴故人”等服务。“代扫”价格则根据服务内容从数百到上千元不等。

    舆论对此评价不一。赞同者认为商家点子高明,帮身居异乡的人完成了心愿。但多数人认为,清明扫墓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特有文化,与逝去的亲人对话是其他人代替不了的。

    那些寻求“代客扫墓”的人,其实寻求的是一种心理安慰吧。以为清明不能赶回追思,心里有愧,所以花钱雇人代为服务,以示孝心。其实亲情这种事,常念在心远比形式重要。

职场盟友被提拔之后
利益变动引起联盟破裂 明确界限遵从职场规则
不在乎眼睛数量的猴子
抓住胃与抓住心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