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防震减灾形势复杂,中小学校舍安全引起各地关注——

保障师生安全 政府应承担责任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22日   01 版)

    近一个月来,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9.0级地震,云南盈江5.8级地震,缅甸7.2级地震此起彼伏,由此带来复杂严峻的抗震减灾形势,引起我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系统的高度关注。

    日前,国务院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了一次高规格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以下简称“校安工程”)现场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实地考察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校安办成员单位、各省区市政府分管领导以及校安办主任悉数到场,共议校舍安全大计。

    “面对我们是一个灾害多发国和近期国内外重大灾害频发的形势,一定要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刘延东说,保障校舍安全与师生的生命安全是政府应该承担起的责任,是一个地方领导干部应有的责任感与政治觉悟。

    我国校安工程是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背景下启动实施的。截至2011年2月底,全国校安工程已开工学校、项目与面积分别为9.2万所、19.2万个、2.5亿平方米,占规划改造面积的67%。其中,在中西部七度及以上地震高烈度且人口稠密的重点地区,开工、竣工校舍面积分别是1亿平方米、7300万平方米,占这类地区规划改造面积的65%与47%。

    在全国启动校安工程前,山西省就吸取汶川地震的教训,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列为省政府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全国校安办有关负责人说,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任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每月调度一次校安工程进度;地市政府若是派“打酱油型”官员来开会,立马回去换主要领导来参加;进度排名靠后的地市领导在会场上站着汇报;只要规划改造建设的校安工程没有开工,其他项目一律不批;不但要解决校舍安全的突出问题与历史遗留问题,还要延伸实施幼儿园、高职院校校舍安全工程。

    对于实施校安工程来说,历次震灾都表明,有一些基本规律与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首先,严格按照当时的抗震设防标准和设计规范建设的校舍,都基本上经受住了考验。玉树地震中,此前鉴定为危房的校舍、缺少专门抗震设计的土木、砖木结构校舍基本全部倒塌。

    其次,采取工程技术措施使学校达到抗震防灾标准,是世界各国或地区在灾害发生后确保学校安全的有效途径。

    第三,把学校建成安全、牢固的建筑,在自然灾害发生后可以发挥应急避难场所的作用。日本今年3月11日9.0级大地震中,仙台市若林区荒滨小学4层教学楼是当地唯一在海啸过后仍然伫立不倒的建筑,校长有序组织300多人紧急避难,坚持14个小时后全部获救。

    据了解,各地2009年已统筹落实校舍资金700多亿元,2010年投入近千亿元,把一大批沉积多年的安全隐患消除了,惠及学生5000多万人。2010年年初,各地又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核实排查鉴定结果。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透露,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仍将是国家重点关注和加大投入的重要方面,国家将组织实施若干重大教育项目。财政部部长助理刘红薇表示,在资金安排上要优先向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且人口稠密地区倾斜,向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安全使用的校舍倾斜。各地要多向财力薄弱的县市倾斜。坚决避免“大拆大建”,做到项目资金安排不打“埋伏”,不搞“半拉子”工程,防止学校产生新的债务。对通过政府投融资平台举债筹措的工程资金,要按中央有关精神防范债务风险。

    今年将有一大批校安工程项目完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说,要严格按竣工验收程序进行验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项目一律不得交付使用,以确保重建迁建的校舍,以及加固改造的校舍,都经得起时间和灾害的考验,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

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将启动
百年清华 启动人才培养新计划
69岁的清华旁听生
保障师生安全 政府应承担责任
全国青少年“永远跟党走”青春歌会启动
以家庭为单位纳个税
招商银行
中国青年报《2011全国高等院校报考指南》近期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