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次比赛花光全年经费,教练除了组织训练还得外出拉赞助——

中国教练营造非洲小国的羽球梦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4 版)

    苏迪曼杯比赛对参赛队不设门槛,这也为塞舌尔这样的非洲小国提供了参赛机会——虽然在苏迪曼杯比赛上,塞舌尔队的实力只能参加最低级别组,但在非洲,塞舌尔队却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羽毛球强队,这得益于他们聘请的中国籍主教练罗国辉。罗国辉和他的几名得意弟子是塞舌尔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但因为纯业余的训练体制,塞舌尔的羽毛球运动员也面对着很难拉到赞助的经济窘境,这甚至可能让他们失去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与赵剑华、杨阳同时代的前中国羽毛球队员罗国辉,于1995年退役后,被公派到塞舌尔担任该国羽毛球队的主教练,而塞舌尔仅是个人口只有8万多、国土面积400余平方公里的印度洋岛国。罗国辉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忆,“当时,塞舌尔羽毛球队在国际比赛中没有取得过任何像样的成绩。当时,该国只有一名羽毛球教练和十几名运动员,国人热衷于足球,几乎没什么人打羽毛球。但国家虽小,却也有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的抱负。”罗国辉表示,“塞舌尔很难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大赛上有所作为,但在区域性比赛上还是希望能有所表现,比如非洲运动会和岛国运动会等,羽毛球也被该国作为提高竞技体育成绩的突破口。”

    罗国辉到任之后,开始尝试把中国的训练体制和模式搬到塞舌尔。他先是挑选了一批有羽毛球爱好的12岁左右的青少年,每周给他们上3次训练课,每次两个小时。

    这批接受中国教练训练的青少年,两年后就开始在非洲的比赛中崭露头角。1997年,罗国辉的弟子夺得了非洲冠军,这也是塞舌尔历史上的第一个非洲冠军。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塞舌尔队员拿到了近10个非洲冠军,他们的男女单打主力马尔库桑和朱利安已连续3年拿到塞舌尔男女十佳运动员的第一名,罗国辉更成了全国的明星,人们都直接用“COACH(教练)”来代指他。

    运动成绩的大幅度提高,使得羽毛球成为塞舌尔最受关注的体育项目之一。不过,业余训练的体制决定了这项运动的运动员不可能获得较高的经济回报。

    罗国辉介绍说,塞舌尔国家队的羽毛球运动员全都是业余的,他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有司机、医生和公务员等。马尔库桑和朱利安的情况稍好一些,他俩是在塞舌尔国家体委工作,训练和比赛算是得到了较多的照顾。

    塞舌尔羽毛球协会每年资助运动员的预算只有两万美元,塞舌尔羽协此次派队来中国参加苏迪曼杯比赛,一次就花完了全年的预算。队员此次参赛的机票和住宿费由国家补贴,但耽误工作的经济损失就只能由个人承担了。

    不断参加国际比赛才能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但因为国家预算有限和运动员必须工作、竞技两头照顾,因此,很多时候塞舌尔队员只能放弃参加国际比赛。“塞舌尔毕竟是一个小国,没有企业能提供商业赞助,我们出国参赛全指望国家补贴和社会各界的资助。”罗国辉说。

    此次来中国参赛,罗国辉还肩负着一个任务,就是在中国的企业中为塞舌尔队找赞助商,但他的愿望能否实现,心里的确没底。

    本报青岛5月23日电

巴基斯坦塔利班突袭海军航空兵基地
亲以政策不容挑战 白宫连日奋力救火
中超外教下课与水平无关
中国教练营造非洲小国的羽球梦
日本运动员不受地震影响
热火巨头波什用行动教训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