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六十年越千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年经济快速发展综述

新华社记者 拉巴次仁 秦交锋 于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4日   08 版)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60年来,在中央的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翻了上百倍,创造了六十年越千年的人间奇迹。

    权威数据表明:1951年,西藏生产总值仅有1.29亿元,2010年达到507.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1年增长了111.8倍。

    旧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广大农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民主改革后,西藏各族人民的创造力得到解放,经济建设开始起步。改革开放后,西藏经济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十一五”期间,西藏保持了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势头,5年中,生产总值先后跨上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三大台阶,由2005年的248.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507.46亿元,增长79.5%,年均增长12.4%,延续了进入新世纪以来西藏经济增长速度保持12%以上的良好态势。

    60年来,中央先后召开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西藏发展的特殊政策,并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启动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实施了一大批旨在改善西藏基础设施和群众生活的重点工程,为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基础。

    前两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帮助西藏理清了经济发展思路。在实行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的同时,中央决定全国9省市援助西藏建设43项工程,一批批项目的建成,使长期以来“靠天种地、望天养畜”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西藏第一次有了现代化的建筑,自治区财政也结束了长达16年的负增长。

    上世纪90年代,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投资48.6亿元、由中央和各省市援助建设62项工程。这场规模空前的建设浪潮,使西藏的生产力持续发展,粮油肉基本实现自给,全区大部分农牧民实现了温饱。

    进入本世纪初,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全国支援西藏建设117个项目,建成了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林芝机场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大大缓解了基础设施对西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制约。从此,西藏走上了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实施了“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

    2010年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对口支援各省市每年拿出地方可支配收入的千分之一来支持西藏,中央和各兄弟省市援藏规模和力度创下了历史之最。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又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9.8%,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态势,“十二五”开局之年迎来了“开门红”。

    目前,中央投资依然是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十一五”期间的188个重点项目,国家投资就达1378亿元,项目覆盖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包括交通、能源、水利、农牧业、教育、卫生等,其中大多数是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和阳光工程。今年西藏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突破520亿元,全年国家投资将达到260亿元,创历史新高。

    一批旨在推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正在建设当中,西藏“十一五”电力重点项目--林芝巴河老虎嘴水电站日前正式落闸蓄水,即将并网发电。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青藏电力联网工程、总装机容量达100兆瓦的西藏最大光伏电站项目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有的工程将于年内投入运营。

    西藏正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特色优势产业正成为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产业,“造血”能力日益提高。“十一五”期间,西藏抓住优势矿产业、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特色旅游业、特色农牧业和绿色食(饮)品业六个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原特色品牌。其中,旅游业成为西藏特色优势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2010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670万人次,比2005年增长2.7倍。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外开放领域的不断深入,西藏区位优势正日益凸显。对内,西藏与滇川青等省区积极打造茶马古道和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建设;对外,西藏积极打造我国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成为我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通商要道。

    “十二五”期间,西藏将着重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改善民生、狠抓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新华社拉萨5月23日电

受惊的小鸟重新张开飞翔的翅膀
为学生提供中高考前减压服务
浙江:“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
北京现代音乐节举行
团情微讯
六十年越千年
玉树灾后重建今年将再投入200亿
寻求社会价值成大学生创业重点方向
“灌食鸡”商贩自首归案
河南驻外团工委建设纳入党建带团建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