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土局的门就这么难进?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3日   02 版)

    想进温州市国土局吗?先得过了保安这一关。守候在国土局门口的这群彪悍保安,极尽盘问、刁难之能事,轻则三言两语打发你走人,重则张口“老子”,闭口“去你妈的”,推推搡搡也是家常便饭。据温州市保安总公司负责人披露,大批保安是应温州市国土局要求入住的,主要是为了对付前来上访的群众。(《法制日报》6月2日)

    官员们不是总口口声声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吗?既为“公仆”,又何以总对群众如此抵触?温州市国土局森严的门禁背后,折射出来的,其实是服务意识、执政作风乃至民本理念的极度匮乏。

    政府机关不是政府官员安心静养的乐园,也不是戒备森严的禁地,更不是高高在上的衙门,本质上不过是一个由公共财政建起、处理公共事务的场所而已。官员因为需要经常办公、理政,所以常驻于此,但这只是为了公务便利,并不能抹杀机关的公共属性。设置一些门槛,是为了公共安全而非将群众拒之门外。

    这样简单的道理,相信温州市国土局不会不明白。既然明白,为什么还要雇佣大批保安以对付上门的群众?报道披露,从1999年至2009年,温州市有近10万亩土地已经“农转用”,却迟迟供不出来。10万亩土地居然晒了10年太阳。数据显示,2010年,温州开发区5万亩土地的GDP为115亿元。按此标准计算,10万亩土地晒太阳意味着多少损失?这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行政不作为,甚至是渎职犯罪。

    10万亩土地晒了10年太阳:一方面,侵害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使得原本人多地少的温州农地更加紧张;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目前,尽管当地相关各部门仍在纠缠责任的认定,但作为主管土地的国土局,责无旁贷。事实上,这也是近年来温州市国土局信访数量一直居于全市前列的原因所在。群众为什么去找国土局反映问题?有利益受损就会有诉求反映。

    因为群众前来反映问题的多了,就雇佣大批保安以图拒之门外,不免有些缘木求鱼。不仅不可能真正消弭矛盾、化解危机,反倒会因为国土部门官员的刻意回避而积聚矛盾,终致不可收拾。有些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问题,捂不住也躲不了。如果一群保安都能妥善处理好,那要国土部门何用?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03日 02 版

不平等的起跑线“搞死”了孩子
怀疑批判并不意味着别有用心
养老的钱从哪儿来
父母收入影响子女未来
“紫荆侠”的浪漫与孤独
根本没有“敲诈政府罪”
退休副局长还能坐收多少人脉红利
国土局的门就这么难进?
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