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市委书记“做媒”

创意纸制品走进大运会

李洁茹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0日   09 版)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拉开帷幕,遍布场馆、街头的志愿服务站点——U站,成为120万名大运会志愿者展示文明形象、服务各国来宾的重要场所。在位于龙岗区大运村的U站里,一套别致的家具引起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注意,大到沙发、茶几,小到板凳、笔筒,都由黄色的瓦楞纸制成,造型简约、散发着自然之美。这些富有创意的纸制品,出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之手。

    去年毕业于深职院的林煜茂,现在是深圳市“纸有创意环保纸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对林煜茂而言,选择“纸制品”作为自己的创业方向并非偶然。在校学习包装印刷专业的他从2008年起就参与了各种与包装、纸制品有关的创业大赛。2010年,林煜茂还带领他的创业团队赴香港参加了“首届深港大学生创意计划大奖赛”,获得了大赛金奖以及“最佳营销策划奖”的奖杯。

    毕业后,他先找了一份在印刷厂实习的工作,“工作很辛苦、枯燥,能学到的东西也很单一”,这份工作经历,让林煜茂坚定了他的创业决心。工作之余,林煜茂在大型家具卖场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年轻白领、大学生们对纸家具非常看好,“这种便宜、环保方便又不乏时尚的家具非常适合在社会刚起步的年轻人。”

    今年1月,在深职院“大学生创意创业园”创业扶持政策的帮助下,林煜茂梦想中的纸制品公司正式成立。他笑言自己很幸运,因为能把理想和工作结合在一起。目前他们已经研发出近百种产品,实现了批量生产。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林煜茂既庆幸又感恩,“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更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

    公司注册之后,为了能获得深职院“大学生创意创业园”的政策扶持,林煜茂和他的团队成员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农民房。“每天就窝在里面写策划书。”由于正值暑假,学校的切割设备不能使用,制作样品时,林煜茂他们都是用手工刀操作,“手不是被刀片割伤,就是被纸划破”。创业最艰难的时期,团队也出现了分歧,让他焦虑的是:“一旦创业失败,耽搁了伙伴这么久的时间,实在过意不去啊。”一个月后,林煜茂解散了团队,并鼓励队友接受家人安排的工作,他则独自一人继续踏上创业的道路。接下来的几个月,林煜茂一人承担起了产品研发、市场调研等各种事务,“白天有机会就去附近的包装公司参观学习,晚上闷在房子里面搞研发”。

    最终,林煜茂的创业计划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学校的创业扶持政策,不仅免租金两年使用学校提供的创业店面,学校还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供他进行产品开发。在老师和朋友的支持下,林煜茂的生意也一单单接踵而来,半年间,公司就实现了盈利。一些学弟学妹被他的精神所感动,陆续加入到他的创业团队中,现在,林煜茂的公司已经拥有8个工作人员。

    “这个项目前景非常好,师兄的创业书已经规划到了10年以后,我对公司非常有信心。”负责公司市场开发的深职院大三学生谢锦标告诉记者。

    总结起自己成功的经验,林煜茂认为,除了要有好的创意、在市场调研上狠下功夫外,把握时机也非常关键。“今年是深圳的大运年,赛会期间,各场馆都需要很多家具和办公用品,我们的纸制产品不但环保,而且价格低廉,非常符合深圳节俭办大运会的赛会理念。”林煜茂敏锐地意识到,即将开幕的大运会,将是“纸有创意”难得的发展机遇。于是,林煜茂开始设计大运会纸制产品,并准备好合作书尝试跟大运会执行局联系。

    就在林煜茂不知道该如何把他的产品推介给大运会时,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不经意间充当了他与大运会合作的“介绍人”。两个月前,王荣到深职院视察大运会志愿者筹备工作时,恰好参观了林煜茂的创意工作室,王荣被这些精美、实用的纸制品吸引,认为它符合“低碳大运、创意无限”的大运理念,他当场建议,城市志愿服务站点U站等场所可以采用这些纸制的创意产品。由此,林煜茂的纸制品顺利跻身大运会舞台。

    在大运村U站,面对记者对纸家具承重能力的怀疑,林煜茂介绍说,通过他们的结构设计,一个书本大小的折叠小板凳至少承重300斤。这些纸家具的表面,他们还进行了防水处理,清洁时只需要用湿布擦洗就行。林煜茂他们出品的创意纸制品会陆续出现在大运会场馆及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等地方。

    谈到未来,林煜茂希望,通过大运会这个国际性的大舞台,有更多人能了解、关注他的产品,也让环保、低碳的生活理念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

柳传志:吃着碗里的 看着锅里的
创意纸制品走进大运会
不怕口袋穷 就怕脑袋空
农大毕业生回乡创办合作社
实战、模拟齐操练
人大“创业之星”大赛落幕
永业生命素荣获科技进步奖
雅诗兰黛亚洲研发中心上海落成
浙江诸暨市一些考生开网店积累创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