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沈阳音乐学院免费培训惠及百万市民

让艺术走向大众 让红歌更加嘹亮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4日   05 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共产党就有强大的中国……”近日,一首“崭新的老歌”在沈阳音乐学院校园唱响。这首由该校教师根据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改编的合唱歌曲,由沈阳市的近百名市民演唱。他们是沈阳音乐学院百万市民艺术培训工程的受益者。

    百万市民艺术培训工程是沈阳音乐学院为党献上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目前,沈阳音乐学院里一派“备战”气息,上百人的“红歌大合唱”、千人“红色踢踏舞”、万人“红诗朗诵会”……市民正积极准备着即将到来的沈阳市庆祝建党90周年典礼。

    早在两年前,“艺术惠民”的创意就已萌生。当时,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院长马欣一直在思考,“是谁在割裂艺术和民众?艺术应该向哪个方向走?是走高精尖的国际化水平还是跟普通群众融合接触?”

    “悉尼大学音乐学院就规定,该校学生要有200个义工学时,到养老院和残疾儿童的福利院做音乐沟通和治疗。艺术是人民必不可缺的参与和谐社会构建的一个类型。”马欣找到了打开艺术教学困惑之门的钥匙。

    自去年4月以来,每个双休日,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教学实践先锋楼都会设立免费为市民培训的课程,几千名师生担任教学工作,市民可以自由选择涵盖音乐、舞蹈、美术、传媒等多个学科的学习内容。

    马欣算了一笔账:“816间琴房、6间形体教室、两间画室将全部开放,每节课一小时,每天十节课,那一年就可以有近百万人受益。”此后,开车的、坐地铁和公交车的市民从四面八方涌来。

    为了避免“艺术惠民”成为“半截子”工程,马欣将百万市民艺术培训工程纳入日常科研教学体系内,和学生的学分挂钩,从大一到大四,4年200学时,一个学时50分钟。

    在声乐教室,大二学生刘婉莹一边弹着钢琴,一边指导着市民“学生”陈红发声。在“老师”的指导下,陈红正在高歌《边疆的泉水清又纯》。虽然她俩年龄相差40多岁,但丝毫没有影响她们教与学的效果。

    “是艺术家割裂了艺术和百姓的关系,使艺术家孤芳自赏。培养国民的艺术素质,是艺术家的责任。我们不是要跟帕瓦罗蒂比高低,再过50年培养出来几个郎朗,也不划算,还不如拿这些钱培养培养老百姓。”借着庆祝建党90周年的“东风”,马欣计划把“艺术惠民”这面红旗“扛到底”。

    目前,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已在沈阳市大东区莱茵河畔社区、于洪区紫郡城社区、和平区北市街道市府路社区、沈河区宝石社区等设立艺术培训服务站。学生们还到社区、中小学实地授课。

    “让学生走出‘壁垒’,‘让艺术走向大众’,让市民以饱含艺术的深情在‘七一’到来之际歌颂党和祖国,也是从事艺术教育工作的沈阳音乐学院为建党90周年献上的一份心意。”马欣说。

畅谈制度优越性 共迎建党九十年
让艺术走向大众 让红歌更加嘹亮
有效保护 精心传承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应转向“促常态”
党史知识竞赛吸引八十万人参与
第五届“母亲河奖”在京终评
中青报引我走上成才之路
凝聚共识在坚守中成长
西藏百万农牧民住进安居房
北京成立研究中心破解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