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移动下调国际漫游费与运营商的三国杀江湖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12 版)

    8月1日,中国移动宣布大幅下调38个国家和地区的语音、短信、移动数据等国际漫游资费,其中,最高降幅超过80%,特别是英法德等国家的部分运营商资费降幅超过了50%。

    就在同一天,国内三大运营商的另外两家也分别发布信息,示好消费者。中国电信着手调整手机呼叫转移业务的资费标准结构,调整后的手机呼叫转移业务的资费结构将大幅简化;中国联通宣布,开通GSM国际漫游业务的国家和地区将达到244个。开通3G国际漫游业务已达104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2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3G可视电话互通漫游业务。

    事实上,中国的电信资费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统计显示,从2001年到2006年7年间,电信资费下降了62%,2007年实现了单向收费,电信资费下调了13%,2008年至2010年每年电信资费下降幅度都超过了10%。

    吊诡的是,面对移动通讯资费的下降,消费者却似乎并不领情。投诉移动运营商服务不到位、资费不透明等问题的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当下3G应用勃兴,智能手机大行其道,消费者手机的移动数据流量大增。而运营商对于消费者从2G到3G的应用转型缺少相应的告知与提示,因此便有了消费者出国用手机产生“天价漫游费”之类的纠纷。应该说,移动宣布大幅下调国际漫游资费,乃是顺应时势之举。

    尽管离消费者心目中的标准还有距离,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竞争日趋激烈,降价也是必然的选择。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3G正大行其道,降价可能性比较小,而2G资费经过前几年的轮番下调,再次降价的空间也非常有限。

    其实,不单是价格层面,在现今行业格局下电信运营商“三国杀”的战场无处不在。

    校园向来是电信运营商们十分看重的一块市场。在校园内电信运营商的广告不仅随处可见,它们甚至成为各社团活动背后最大的赞助商。对于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准大学生来说,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同样会收到来自电信运营商馈赠的校园卡。无论你用不用,它都在那里。实际情况是,不管哪家运营商取得这样的特权,对于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无疑是一种侵犯。不过,今年这种情况将有所改观。7月工信部下发了《关于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规定运营商在校园市场竞争中,不得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SIM、UIM卡)、电话卡等,必须尊重用户的选择权和知情权。

    iPhone的出现也让国内三大运营商打得不可开交。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电信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引入CDMA版iPhone4。此前中国联通捷足先登,抱得“美人”归。中国移动虽然没有取得销售代理权,但通过提供剪卡服务,也从中分到了一杯羹。

    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上,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无一缺席。中国电信的“爱游戏”,中国移动的“游戏中心”,中国联通的“沃商店”都是运营商们主推的重点。手机游戏已经成为运营商争夺的下一片蓝海。

    推荐理由:

    从价格的血拼到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角力,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竞争日趋激烈。技术的发展和行业竞争为消费者带来的是服务质量的提升和真金白银的实惠。但日前,北京消费者协会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九成以上消费者对现行电信资费表示不满。这也反映了时下电信行业存在的不足之处。不可否认,尽管近些年来,电信运营商在收费和服务方面确实有所改善,但我们仍然看到,市场上存在电信套餐内容与种类复杂、收费不透明、管理混乱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另外,对于行业监管部门来说,有责任保障市场的公平竞争以及消费者的利益,促进电信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杨程)

移动下调国际漫游费与运营商的三国杀江湖
挥手玩“苹果”的高三男孩
互联网企业高管频频离职为套现?
微信成为暑期社会实践新宠
中网安全智能域名云服务推出
TOM将推出系列跨终端云应用及服务
围脖一周
第九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在上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