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化解危险:重要的是抓住根本

邵思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02 版)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应对挑战、化解危险,最重要的是抓住“根本”。“根本”在握,无往不胜。这个“根本”,就是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指出的:“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一

    横览当今世界,凡是具备些许政治常识的政党和政治家,无不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声言自己如何能够“代表”人民。然而,其中许多政党并没有得到人民的拥护,有的虽然一时得到了人民的支持,但好景不长,很快又被人民抛弃。

    个中原因固然很多,但本质上,是他们没有真正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根基不深,一有风吹草动,岂有不倒之理?相比之下,中国共产党90年来,自觉地把根扎在人民群众中,始终保持与最广大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而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真心诚意的支持,这就有了任何力量都打不破的铜墙铁壁,有了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

    楼高百层基础必固,树高千尺根基必深。对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来说,“培根固本”既不是一蹴而就,更非一劳永逸,而是与时俱进、须臾不可放松的长期工作。特别是在当前,“脱离群众的危险”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尤其需要增强“抓根本”的意识,拓展“抓根本”的渠道,改进“抓根本”的方法,取得“抓根本”的成效。

    二

    中国共产党人从古老的历史文化中,借鉴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经验,懂得了“民为贵”的道理;又从马克思主义那里学到了唯物史观,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伟大动力,是党夺取政权、增强执政能力的本源所在。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就要坚持我们党确立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主要是: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等。

    只有牢固树立了这些理念,才能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不断增强“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高度自觉性和强大动力。

    三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执政党和领导工作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认为,党只有坚持给人民带来更多、更大的实际利益,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增强人民对党的支持力、拥护力。

    90 年来,从“打土豪、分田地”到实现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解决群众温饱问题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是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党不但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认为这始终关系到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而且积极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

    实践表明,只要党和各级领导始终坚持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工作目的,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那么,人民群众不论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都会始终追随党,支持党,保护党。“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党与人民的真诚互动,是中国共产党90年最可宝贵的“根本”经验。

    四

    9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从来没有停留在思想层面,也不是一部分人的随意行为,而是通过一系列制度固化为全党的“规定动作”,这主要就是民主制度。

    早在80年前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时候,党就确立了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规定工农兵是国家权力的主人,人民群众不仅有权选派代表掌管政权,而且有权批评、监督、检查和罢免政府官员。新中国成立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日益健全和完善。

    当前,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制度方面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我们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只有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党“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才会有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五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条群众路线正确地反映了领导活动的一般规律,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当前,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

    只要各级领导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切实把为人民服务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就是抓住了“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这个根本,也就是抓住了民心所向,抓住了科学发展,抓住了长治久安,抓住了最后胜利。

化解危险:重要的是抓住根本
莫让浮云遮望眼
外汇使用难在哪儿
开拓跨文化比较研究新视野
与时俱进:思想工作的生命在创新
两种劳动工具
家庭党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