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黑鹰坠落”使驻阿美军新作战模式受到考验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04 版)

    据美联社报道,一架正在阿富汗东部地区执行作战任务的美军“支奴干”CH-47型直升机5日晚间被塔利班武装分子击落,机上38名驻阿美军士兵和阿富汗军人全部阵亡,其中包括22名美军海豹突击队员。这是自阿富汗战争以来,驻阿美军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坠机事件。

    据悉,在事件中阵亡的美军士兵绝大部分隶属于声名显赫的海豹突击队第6分队。海豹突击队堪称美军最精锐的特种战部队,而第6分队则是精锐中的精锐。这支编制不足300人的特战分队,自1980年组建以来承担了无数次急难险重的特种作战任务,立下赫赫战功。其中,在2009年成功解救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美国船长菲利普斯以及今年5月1日长驱直入巴基斯坦境内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都是这支部队的“杰作”。分析人士猜测,驻阿美军此次派出海豹突击队第6分队参加突袭任务,说明这批被攻击的武装分子中很可能包括阿富汗塔利班的重要人物。

    这起事件不仅是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上单次损失人员最多的坠机事件,而且是海豹突击队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一次战斗。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阿富汗战场已发生8起坠机事件,共造成96名北约部队士兵阵亡。此前一次最严重的坠机事件发生在2005年6月,当时也是一架与此次被击落的同型号的直升机在库纳尔省被塔利班武装分子击落,造成机上16名美军士兵全部遇难。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约军官对美国媒体表示,虽然这些坠机事件多数是由于机械故障导致的,但直升机无疑是阿富汗战场上危险系数最高的美军目标之一。尤其是像“支奴干”这样的大型直升机,在阿富汗地形复杂的山谷中起飞和降落过程中极易受到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攻击。一枚火箭弹或是几颗重机枪子弹就能将其置于死地。因此,美军直升机一般只在夜间才会进入最危险的作战地带。

    这起坠机事件正值北约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并向当地安全部队移交防务之际。随着美国自今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在靠近巴基斯坦的山谷地区展开了大举反扑,并且不断制造针对阿富汗政府高层官员的爆炸和暗杀事件,严重威胁阿富汗安全局势。另一方面,美军在逐步撤出常规部队的同时,加强特种部队在阿富汗战场的部署,希望在兵力减少的情况下依靠精确打击遏制塔利班的东山再起。这无疑会加重特种部队的负担和伤亡。据美国媒体报道,驻阿美军现有约1万名特种兵,数量之多超过美军参加的任何一次战争。分析人士普遍预测,除非美军选择放弃一些塔利班武装盘踞的危险地带,否则驻阿美军特种部队在未来的军事行动中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美军高层官员向媒体表示,这起事件对美军打击塔利班高层目标的能力不会造成实质损害,其影响可能更多地体现在情绪和士气方面。美国媒体认为,这起事件有可能在美国国内激起新一轮有关撤军问题的争论。美国白宫内部和军方高层主战派此前已发出警告,过早、过快撤军不但将把驻阿美军置于更危险的境地,而且严重威胁阿富汗安全形势。奥巴马今年6月宣布到明年夏天将从阿富汗撤出3.3万名美军官兵,此举有望降低每年高达1200亿美元的战争费用。白宫国安会发言人费艾托表示,这起坠机事件是一场悲剧,但它不会影响奥巴马政府既定的阿富汗战略。

    本报华盛顿8月7日电

“拉登猎手”遭集体猎杀 阿富汗战局或陷入困局
“黑鹰坠落”使驻阿美军新作战模式受到考验
北约在阿富汗重大直升机伤亡事件
大批民众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参加集会游行
美欧国家制定经济政策时
犯下错误致错失复苏良机
七国集团央行拟协调行动化解危机
挪威袭击嫌疑人“单干”可能性大
五大原因促使俄罗斯出现新“移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