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郑州下发文件约束中小学老师

给学生留作业
你得先做一遍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08 版)

    新华社郑州8月7日电(记者李亚楠)郑州市教育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作业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凡是布置学生完成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切实杜绝翻印配套练习或以套题、教辅练习代替作业的现象;不得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坚决杜绝家长或学生代批作业现象等。

    《意见》旨在从设计、布置、批改、讲评等环节,规范中小学老师对作业的布置,以减轻学生的负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此,《意见》要求,凡是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一遍,以亲身体验难易程度和耗时情况;同时,针对学习程度不同的学生,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有梯度,分层实施作业,使各层次的学生做有所得;任何教师不能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更不得布置超量作业,不能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针对部分教师过于依赖教辅的现象,《意见》要求,各学校老师不能翻印配套练习或以套题、教辅练习代替作业;对于各种公开出版的练习材料,老师们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增减、调整和重组;同时,老师在布置作业时,既要有作业内容方面的要求,也要有时间控制、书写质量、格式规范、完成过程等方面的要求。

    此外,《意见》还规定,老师对于学生的作业,原则上要求全批全改、及时批改。在批改过程中,老师要进行统计分析,研究、归纳学生共性的作业错误,分析致错原因,为作业讲评和学习改进搜集证据。对于学生作业中的共性问题,老师要集中讲评,个别的问题要当面矫正或者进行个别辅导。

团一大档案背后的故事
南中医学子送健康下乡
给学生留作业
你得先做一遍
第二届北京前门历史文化节开幕
2011中国MBA黄河漂流赛开赛
列车上的流动“家长”
31万人大撤离:上海应对“梅花”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