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投资建设大型体育设施,到完善群众体育施设——

双流县体育投资趋向理智

本报记者 张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09 版)

    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体育中心体育馆里,2011中国双流跳绳公开赛正在火热进行,这已是第三届全国跳绳公开赛。与上届比赛100来人的参赛规模相比,8月6日开幕的本届赛事有360多人参加,但这并未让赛事承办方感到压力,因为双流县有完善的体育设施和丰富的办赛经验,无论是顶级世界比赛还是大规模群众体育赛事,在双流都可以轻松举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支代表队自费来到双流,参加为期3天的本届跳绳公开赛,“这说明经济增长后,群众的体育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双流县体育局局长杨彬说,“双流县近些年来,在投入巨资建设大型体育设施以打造高端体育赛事聚集区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完善群众体育设施,就是为了让百姓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在双流新城区占地2300亩的体育公园里,有足球场、篮球场、老年门球场、乒乓球场、极限运动场以及8公里长的慢跑道,能够满足不同人群对体育设施的需求。“体育公园所有设施都对群众免费开放。”杨彬说。

    双流县7所高校、3所国家级示范中学和两所省级示范中学,都建有标准的塑胶跑道田径场和体育馆,其他学校也都建有相应的校园体育设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发展在双流也非常迅猛,现在,几乎每个行政村都建有篮球场和深受农民喜爱的健身路径。双流县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全民健身综合运动会,以大幅度提高体育人口的比例。

    “我们希望体育人口每年增长5%左右。”杨彬说,“我们体育局的工作人员曾与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开玩笑说,体育人口照这个速度增长下去,你们的医院就快没事干了。”其实,这样的“玩笑”正是体育强国投资体育设施的终极目标。比如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一度濒临崩溃,以往类似“举国体制”的精英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无以为继,竞技体育成绩也有所下滑。在经济开始好转后,俄罗斯并未重建“举国体制”,而是投入巨资不断兴建体育设施,希望大幅度增加体育人口,若干年后再通过大幅度减少医疗保障方面的开销,来收回体育设施建设的费用。

    “从投资建设大型体育设施,积极承办大型赛事,到大规模完善群众体育施设,双流县对体育事业的投入越来越理智。”杨彬说。

    除了利用好已有设施,当地体育局还准备在促进群众参与体育运动方面下工夫,逐步形成当地的体育文化。本届跳绳公开赛的最后一天,正逢我国“全民健身日”,双流县体育局将在农村搞一次万人跳绳活动,“把公开赛上的高手请到乡下,让农民见识一下,貌似简单的跳绳运动还能有如此多的花样。”杨彬说,“这样做也是希望农民能喜欢上这项运动。”

    本报成都双流8月7日电

王濛打人事件戳向管理软肋
卡马乔到任时间尚未确认
中国小球员赴葡倒计时
李娜多伦多受球迷热捧
双流县体育投资趋向理智
中国式管理该退役了
中美女排已不在一个档次
巴塞罗那队在热身赛中
以2∶0击败墨西哥美洲队
阿森纳队客场1∶2遭本菲卡队逆转
切尔西队在热身赛中
以3∶1击败主场作战的格拉斯哥流浪者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