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石狮青年做馒头专送贫困者

三小伙表示会默默做下去 市民对此善举赞不绝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1 版)

    本报福建石狮8月8日电(海峡都市报记者华健 记者陈强)“本店所有馒头免费送给各种贫困人群,不对外售卖,请谅解。如果您是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收入低微的贫寒家庭、正在为找工作奔波的毕业生、无助老人、流浪者、拾荒者……欢迎您来免费食用。”福建省石狮市一家新开的馒头店打出的这则“广告”,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今天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石狮市区的“永恒阳光馒头店”,招牌上写着“传递绵薄之爱  温煦风雨之人”。店内,3个年轻人在忙碌地蒸馒头;店外,陆续有人经过并取走馒头。一位安徽籍环卫工人停下垃圾车,坐在店门口摆放的凳子上,边吃馒头边夸道:“我活了70岁,还第一次见到吃饭不要钱的。这些小伙子真是大好人啊!”他告诉记者,自从这家免费馒头店8月3日开张以来,每天早上他都会到这里吃4个馒头当早餐。

    一位60多岁的妇女从店里拿走两个馒头后,记者随她来到暂住地,只见屋内到处都是捡来的废旧碎布。据她的邻居介绍,由于相依为命的女儿离家出走,这些年来她一直靠捡破烂过日子, “经常有一顿,没一顿”。

    据记者观察,至今天中午时分,有30多个人光顾过这家免费馒头店,免费取走至少上百个馒头。而附近一家开了多年的馒头包子店,当天上午只卖出几个馒头。该店老板抱怨说,“原先每天可以卖100多个馒头,每个馒头5毛钱。自从对面开了一家只送不卖的馒头店后,我的生意就一落千丈。”

    对此,“永恒阳光馒头店”负责人小陈表示,他们开免费馒头店,不是要和同行竞争,只是想帮助一些生活有困难的群体。记者问他开馒头店为何“只送不卖”?小陈操着浓重的闽南口音说:“我们一天做200多个馒头都送得出去,可见需要帮助的人还不少。”

    这家馒头店的门面是小陈等人以每月2500元租来的。尽管附近的居民不认识小陈和他的两个伙伴,也不了解他们的背景,但对他们的善举赞不绝口。

    一位阿姨说,馒头虽小,意义却很大,3个小伙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让人觉得这个社会并不冷漠。

    石狮市副市长陈元生表示,这种关心弱势群体的行为应该得到社会的肯定,这种行为是对社会大慈善背景和救助体系的有效补充。此间一位学者认为,石狮青年的举动,很像美国“食物银行”的做法,为穷人提供食品保障,以促进社会和谐。

    至于有人质疑这是“作秀”、“商业炒作”,小陈表示,自己和伙伴们将会默默地做下去,用实际行动来打消人们的质疑。

本报推出“大运追光 先锋深圳”特刊
红色时尚引领百万青少年
石狮青年做馒头专送贫困者
虽遭清理整顿 不误“顶风”敛财
助学贷款去年惠及两百万贫困大学生
全民健身日 健身乐无穷
舟曲周年祭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