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入田间地头 呼吸泥土芬芳

重大百名学子“进山”当乡镇团委副书记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01 版)

    刚过去的暑假里,重庆大学102名学生分赴3个国家级贫困县挂职担任乡镇团委副书记,所见所闻让他们“永生难忘”。

    这是“三下乡”活动的创举,近一个月来,这所985高校的学子们亲眼目睹了农村的现状,对“三农”问题有了直观而深切的感受。

    “我开始懂得: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这段日子让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张玉觉得人生目标骤然明晰,“似乎就在一夜之间,我明白了‘使命’二字的含义。看过那些大山,看过同胞们的艰辛,回到学校,如果游戏人生,怎能安然入睡?”

    一个月来,他们扎根最贫困的农村,深入田间地头,用自己的学识和激情把田野点缀得更加美丽,也呼吸到泥土的芬芳。

    百名在校大学生“进山”挂职

    去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发出号召,鼓励全市大学生参与“六个一”实践活动:每个大学生种100棵树,每所大学建1片“大学林”,带薪实习1个月,到农村“三进三同”1个月,到企业做工1个月,开展学军1个月,撰写1篇有价值的社会调研报告,确保在校期间参加不少于4个月的社会实践。

    在“六个一”框架下,今年暑假,重庆大学推出全新举措,分别与巫山、云阳和酉阳这3个国家级贫困县达成合作协议,组织该校102名在读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中优秀的学生干部,在3个县的所有乡镇挂职团委副书记,进基层、进村落、进农家,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以田间地头作课堂,以服务农民为教材,开始全新的人生历练。

    同时,4名学生奔赴2010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重庆大学毕业生罗瑞雪扶贫挂职的武隆县黄莺乡复兴村挂职锻炼。

    他们要协助基层统筹城乡基层团建,完成基层团干部的本职工作;还要开展一系列宣讲和调研。同时,他们展开了众多带有大学生特征的考察、帮扶、支农、演出等活动。

    “有文化就是好呀”

    今年7月,重庆巫山县建平乡建平村的千亩蔬菜迎来大丰收。但这里信息闭塞、道路坑洼不平,“386199部队”无力把西红柿、黄瓜、西瓜运出山,老百姓都急坏了。

    走马上任的重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黎勇很快就找到症结:“瓜果品质好,又新鲜,城里人却不知道,所以一定要搞宣传。”他一方面发动群众整修道路,一方面联系媒体。

    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和媒体记者接洽上了。随后,媒体报道了建平村瓜果销售难的情况;两天后,中央电视台也报道了这一消息,黎勇还在电视上“露了脸”。“乡长说我上了电视,我心想怎么糊里糊涂地就上了电视?”

    很快,政府官员、蔬菜商贩、发愁买不到新鲜绿色蔬菜的城里人都打来电话……订单多得让农民笑开颜。这个文静的大学生赢得了乡亲们的啧啧称赞:“有文化就是好呀。”

    黎勇成了乡亲们教育孩子的榜样,看到孩子做作业不专心他们就会说:“你看看黎叔叔……”

    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这一拨大学生,用他们的真诚付出赢得了村民最淳朴的谢意。张杰顶着烈日帮当地的一位婆婆背猪草,老人家怎么也不让他走,拿出一直珍藏的腊肉。“老人的厨艺很一般,但这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食物。”

    “我以前和这些同学接触很多,这一个月的锻炼下来,却感觉对他们有些陌生了,真当刮目相看。”重庆大学团委书记陈科说。

    收获比任何课堂都多

    “一下雨就漏水,床无论怎么摆,都能淋到雨。”重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余雯来到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涂市乡,在一栋D级危房里开始了团委副书记的挂职之旅。

    在这栋房子里,“一个月里只有一星期全天有水,其他时间只有白天的一两个小时有水。住在隔壁的阿姨每天都会帮我们把所有的盆和桶都接上水,这样才能洗上澡”。

    很多参与挂职的大学生都体验了艰苦得原本无法想象的生活,“服务团”被戏称为“减肥团”,但他们觉得,在强烈震撼后赢得的收获,“比任何讲座和课堂的收获都多”。

    “那段时间很热,我都睡地上。一关灯就有飞蛾扑到身上。”赵东旭脚伤未愈,就奔赴武隆县黄莺乡复兴村挂职锻炼,白天带伤跋涉几个小时的山路,逐个走访当地农户,脚伤多次复发却买不到药酒。“苦吗?当然苦!可是苦中有乐。”他在一个农户家里住了20天,临走时农户家的小男孩儿哭了,怎么也舍不得他离开。

    所见所闻也让更多大学生改变了对基层干部的偏见。在云阳县新津乡,王艳军亲眼见证了重庆首次公推直选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试点工作,“这次经历让我体会了什么是‘人民当家做主’”。

    和偏见一起改变的,是他们的职业规划——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乡亲让他们有了一种难以割舍的眷恋。许多挂职过的学子明确表示希望自己毕业后能“扎根农村,服务农民”。

    社会实践不能走过场

    这场挂职基层团干部“三进三同”的活动,是重庆大学的创举。加上其他探索,重庆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庆路径”逐渐清晰起来。

    “挂职乡镇团委副书记是重庆大学团委创造性地开展‘三进三同’活动的举措之一。”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说,当代大学生主要通过网络了解社会,由于网络的种种特性,他们了解到的往往是片面、缺乏温情、以城市和意见领袖为主导的社会,“这项活动恰恰能帮助大学生将视角从网络转向活生生的社会,体味山区农民的酸甜苦辣,更加完整、准确地了解国情、民情”。

    “当代大学生不能局限在‘象牙塔’里学习和生活,这对他们的见识、交际、就业都很不利。”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认为,时代要求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必须在运行模式、制度保障等方面进行创新,确保大学生能真正进入社会,而不能走过场。

    “重庆大学让学生在基层挂职团委副书记较长时间的路子,让基层政府有了引入智力的新通道、农民有了得到服务的新途径、学校有了培养学生的新抓手、大学生有了深入社会的新平台,政府、社会、大学、学生四者形成合力,形成了一个全方位育人的运行格局。”欧可平说。

重大百名学子“进山”当乡镇团委副书记
违法强拆 不可姑息
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难遮羞
邓州订单小辣椒“种”出红火日子
5万人的“富民产业” 竟是重污染“毒瘤”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图片新闻(1)
图片新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