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一中学生调查青少年财富观

90后认为家庭幸福是最大财富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12 版)

    90后如何看待财富?近期,上海浦东中学的学生徐滢滢专门做了一项调查,希望了解90后青少年对财富本身及积累财富方式的态度和看法。结果显示,青少年认为家庭幸福程度是财富的最大象征,而服装品牌排在倒数第一。

    徐滢滢向100名上海高中生发放了调查问卷,收回了99份,经统计表明,在青少年中,关于财富的象征这一调查项目中,财富的象征由高到低依次为:家庭幸福程度,身体健康水平,存款数额,所居房屋,健身娱乐消费水平,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慈善捐助数额,旅游消费水平,家具,日常饮食开支,首饰奢华程度,服装的品牌。

    徐滢滢不仅做了问卷调查,还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她认为,青少年认为家庭幸福程度是财富的最大象征,说明青少年对于财富的象征的看法,不仅局限于物质财富,而且关注了精神财富,也体现了青少年极为重视家庭幸福。

    “学生群体中,不乏家境优越与贫困的群体。有些同学每月有固定的丰足零花钱,但父母长期出差,难得可以三口之家在一起聚餐,所以他们觉得三人在一起吃顿饭便是财富。” 徐滢滢说,高中生学业压力很大,但放学回家却有父母悉心的照料,自是备感温暖,便是觉得拥有了财富,“家庭财富这一环对我们学生群体来说是最重要的,所以位居第一。”

    对于服装品牌排在倒数第一的位置,徐滢滢觉得有些许的意外,不过也在情理之中。“我们认为衣服的功能性更重要,并且衣服的品牌在我们这一代已淡化了它的奢侈性,这一点也同样体现在排在倒数第二的首饰奢华程度上,而服装的品牌与首饰的奢侈程度都是反映人外在的物件。”徐滢滢认为,90后青少年不会以一个人的衣着首饰来评判此人所拥有的财富,不再因外物而一概而论,而是着眼于很深的层次,例如排在前两名的家庭幸福程度与身体健康水平。

    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青少年认为积累财富最重要的因素是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积极的心态、不怕挫折,接下来依次是:身体健康水平,机遇,有过人的智慧,有冒险精神,朋友关系,节约,家庭背景,投机取巧。

    徐滢滢认为,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积极的心态、不怕挫折两项并列第一,说明了90后青少年对这种正面并且为主流价值所认可的成功之道也持赞同态度。而身体健康水平位居第二,与身体健康水平位居财富象征第二极其吻合,说明青少年极为重视身体健康。

阅读给乡村少年打开人生之门
给未来的你
90后认为家庭幸福是最大财富
孩子越聪明
越需要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