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邓州订单小辣椒“种”出红火日子

王静会 本报记者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01 版)

    一眼望去,成片成片火红的小辣椒,在湛蓝的天空下似火焰在燃烧;三五成群的妇女一边麻利地采摘着小辣椒,一边高声谈论着今年的收成,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在河南省邓州市湍河街道办事处海营村小辣椒种植地里,记者被眼前这样一幅美好的劳作画面所吸引。

    “老乡,这块辣椒地是谁家的呀?”听到记者在地头问话,一位妇女直起身,擦了擦满脸的汗水,高声告诉记者:“是海进才家的,俺们是他雇的‘钟点工’!你看,他来了。”

    这时,一位壮实的农民开着拖拉机到了记者的身边。海进才一边往车上搬运已经装成袋的小辣椒,一边告诉记者:“今年俺种了15亩辣椒。这两天正赶上天气晴好,辣椒摘不过来,就雇了十来个人帮忙。”

    “种了这么多就不怕卖不出去吗?”记者问。

    “有俺村支书哩,俺还怕啥?”海进才笑答。

    村支书张本三告诉记者,海营村是一个传统的小辣椒种植村,村民有种植小辣椒的习惯,但大多数村民信息渠道闭塞,而且缺乏抱团意识,多数年份都不能卖上让自己称心如意的价钱。

    张本三说,去年,该村在村支部的提议下,成立了小辣椒种植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小辣椒的办法,帮助农民发展小辣椒种植产业,完全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今年年初,合作社与郑州一家批发商签订了小辣椒收购合同,实行订单种植,销路不用愁,价格也不用担心,海营村的小辣椒种植面积一下子发展到500亩,比往年多了近200亩。

    在张本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小辣椒种植大户海光富家。海光富正在院子里自制的3个辣椒炕上烘炕刚从地里摘回来的小辣椒。海光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他种了18亩小辣椒,每亩平均可以卖到3000元,刨除种子、化肥、雇工等各项花销,他可以轻松收入5万元。“这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海光富憨厚地笑着,辣椒映红了海光富的笑脸。

    本报河南邓州9月25日电

重大百名学子“进山”当乡镇团委副书记
违法强拆 不可姑息
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难遮羞
邓州订单小辣椒“种”出红火日子
5万人的“富民产业” 竟是重污染“毒瘤”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图片新闻(1)
图片新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