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管学生素质多差,
教师职责是想方设法把学生教好”

——专访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首席项目主任黄德辉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11 版)

    黄德辉

    教师节前后,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在其显眼位置挂出“教育·感·思”专题,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首席项目主任、全国高职高专教育教师培训联盟顾问黄德辉参加交流。在这个过程中,黄德辉重提“教师的权利与责任”,并指出他眼中内地职业院校教师的问题所在。

    近几年,职业院校教师数量以数万人次逐年递增,而其综合素质、教学水平却难以令人满意。2009年7月,香港理工大学举办了“教育部职业教育校长培训班”,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职业院校领导共约30人赴港参加培训。黄德辉是主讲教师之一。近几年,黄德辉先生和内地职业院校接触频繁,且有深入交流。近日,就内地职业院校教师的相关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黄德辉。

    职业院校教师普遍属于不快乐的群体

    记者:在您接触内地职业院校的过程中,您对它们发展的最大困难有何认识?

    黄德辉:一所学校发展的最大困难是师资。我曾经把培训班上的学员(指内地一些职业院校的领导——记者注)分为6个小组进行讨论,讨论的题目是:“目前办职业院校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讨论结果显示,来自14个省区市的职业院校领导一致认为,“教师的能力不足”是目前职业院校办学过程中的最大困难之一。

    6组给出的答案分别是“师资力量薄弱”、“师资队伍”、“学校师资队伍专业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双师型教师比例过低)”、“师资力量不足(能力低)”和“缺师资,教师的责任认知不够”。在我看来,即使教师的自我感觉非常良好,但倘若学校领导对教师的水平有所不满,教师仍必须要不断自我反思、自我改进并尽力使领导满意。

    记者:您认为内地职业院校的教师有着怎样的特点?您对他们有着怎样的印象?

    黄德辉:在内地,我遇过不少非常优秀的教师,这些教师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及很有责任心,孜孜不倦地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默默耕耘为教育事业作贡献,这类教师都是我的学习榜样。但另一方面,我也遇到不少责任心很差的教师,这类教师工作很不认真,终日怨天尤人,埋怨学生、埋怨学校。这类教师对整个团队有着非常负面的影响。

    在我看来,内地职业院校中相当不小一部分教师身上有着很强烈的“不愿意、不主动”的色彩,他们好像并不知道教师的存在价值就是为其学校“面对困难,解决困难”,而不是“制造困难,解释困难”。

    在我接触的过程中,我感觉内地教师在工作上普遍“不开心”。职业教育在我国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有幸参与其中为国家作贡献应该感到无比的荣幸及非常振奋才对,但我发现在内地职业院校工作的教师普遍属于不快乐的群体。

    记者:您认为他们不快乐的原因是什么?

    黄德辉:不少内地教师在教学能力和工作态度上存在很多不足,而最令人担忧的是当中有不少这类教师看不到自身的问题,却自我感觉非常良好。这类教师好像只会埋怨学校的生源差、学校管理差、机制不完善……教师整天沉浸在抱怨之中自然也不会快乐。

    教师职责是想方设法把学生教好

    记者:我们一直认为,相比普通学校而言,职业院校教师有其自身的特点,您认为如何判断一名职业院校教师是否合格?

    黄德辉:是否合格应有三项标准,分别是令学生满意,因为学生是内部客户;令用人单位满意,因为用人单位是外部客户;令领导满意,因为职业人好好地为领导分忧是分内事。这三项是一票否决制,若其中一项不合格,就说明这名教师不合格。

    记者:您能否详细谈谈一名优秀的职业院校教师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黄德辉:在我看来,应具备三点素质。其一,是了解企业需求,即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该学什么”,以配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更合理地制定人才培养目标。

    其二,要避免无效讲课,即在“教师该如何教”的过程中,必须避免沉闷的课堂。如果教师讲课过程中不能使学生受益,就已属于无效讲课的范畴。

    其三,要具备较高的EQ(情商),这一点尤为重要。职业院校教师所面对的学生年龄段是属于人生成长过程中比较叛逆的阶段,作为教师都是过来人,希望他们在面对叛逆的学生时,要避免被自己的情绪牵着鼻子走,应根据育人的效果来决定手段的选择。

    记者:您认为如何要做到这三点,教师要克服哪些障碍?

    黄德辉:还是要解决前面提到“不愿意、不主动”的态度问题。正如医生的存在价值取决于有多少本事把病人医好,而不是只顾埋怨“病人病况多差”、“医院管理差”、“医疗机制不完善”等。同样,职业院校教师的存在价值取决于有多少本事把学生培育好,使学生有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而不是只顾埋怨“学校的生源差”、“学校管理差”、“机制不完善”等。即使咱们教师没办法改变大环境,但咱们仍可改变自己的心态及行为:先努力把自身的分内事做好。

    简而言之,不管病人的病情多差,医生的职责就是想方设法把病人医好;不管学生的素质多差,教师的职责就是想方设法把学生教好。而如果选择当一名医生,就意味着已承诺尽力医治病人;选择当一名教师,就意味着已承诺尽力培育学生。

    培育学生过程中应多加入团队合作元素

    记者:有人说,没有企业的参与,职业教育就是一句空话。您认为在推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担起何种责任?

    黄德辉:我把“校企合作”理解为一个过程或手段,不同形式的“校企合作”是为了达到不同的“企业与院校共赢”的目的。在现阶段,我建议教师可先多参与实打实为企业解决技术困难的项目合作,通过这些合作,教师可深入了解企业的情况,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困难过程中自己可通过攻技术关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通过这类校企合作可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记者:常年在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职业教育领域行走,您认为香港对内地的职业教育有无可借鉴的地方?

    黄德辉:我认为全世界的职业教育的目的都是培养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目的非常一致。不过,团队合作是非常值得内地职业院校教师所借鉴的。

    就我们的经验而言:团队合作是威力非常强大的发动机,能有效推进整个团队发展,我们对团队合作这部发动机“爱不释手”。但我发现内地职业院校教师往往只单打独斗,教师间很少合作,内地教师们放弃了威力非常强大的发动机,这是非常可惜的。

    文人相轻的现象在全世界学术机构都存在,但在内地情况尤为严重。我深信如果内地职业院校教师之间多发挥团队合作,同时在培育学生过程中多加入团队合作的元素,这样一定能使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职教发展需要院士呼吁和支持
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急需高端技能人才
2011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在日照召开
教育部拟规范中职生实习
“不管学生素质多差,
教师职责是想方设法把学生教好”
“注册入学”怎样做到既叫好又叫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