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前新疆部分地区发生地震

伊犁州各族团员青年“突击”抗震救灾

本报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6 版)

    11月1日早晨8时21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与巩留县交界处发生6.0级地震;8时22分,新源县、尼勒克县交界处发生4.1级地震。

    巩留县东买里乡莫因古则村27岁的霍加合买提从睡梦中惊醒,柜中的东西被晃落,掉在地上“砰砰”作响,墙壁在剧烈摇晃中裂开缝隙。他快速跑向大门,门却怎么也推不开。隔着门缝,他看到宽约一米的门前长廊被震塌,泥石把门口堵得严严实实。情急之下,他拿起铁锨撬开窗子,逃出屋来。

    前后不过几分钟时间,站在院子里,看到家园被毁,霍加合买提伤心地流泪,茫然不知所措。

    两个小时后,28岁的阿布都许库尔和几名家中房屋损毁不太严重的青年跑来帮他清理门廊的泥石,搬出家具,防止余震再次侵袭。

    在村子另一侧,当26岁的努尔买买提帮助房屋裂缝严重的斯拉木江把家具从屋里搬出后,裂了很多大缝的旧房子立即塌了……

    赶来救灾的阿布都许库尔和努尔买买提,都是东买里乡团委迅速成立的“青年突击队”的队员,震后几天来,鲜艳的共青团团旗和青年突击队队旗飘扬在莫因古则村每户受灾严重的村民家中。白天,队员们帮助受灾严重的村民清理废墟、运送食品、搭帐篷;夜晚,分组在村子里巡逻、摸排危房、查看受灾户是否需要帮助。

    作为临时加入的队员,阿布都许库尔感到了青年突击队的巨大影响力。他说:“这几天村民都对我们突击队员竖起大拇指。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年轻,有劲儿也有热情,应该为村民多做点事。”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共有60支青年突击队(其中紧急新建青年突击队27支)投身抗震救灾行动。1100余名各族团员青年在伊犁州各级团组织号召下,帮助受灾群众搬迁、运送救灾物资、搭建救灾帐篷、安抚受灾群众、开展灾后宣传。

    团伊犁州委党组副书记涂林说,地震发生后,按照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团伊犁州委迅速向全州各族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和各领域青年突击队积极响应和落实各级党政部门抗震救灾安排部署,用实际行动诠释团新疆区委提出的“感恩、自信、坚韧,担当、拼搏、奉献”的新疆青年时代精神。

    伊犁州农村、企业、机关等各领域青年突击队迅速行动起来,新疆伊能电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工程建设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发挥专业优势,投入到灾区的电力线路检修工作中;尼勒克县国税局“新机关建设青年示范岗”的青年职工分赴各乡镇场、中小学校开展抗震防灾避灾知识讲座……

    巩留县委常委卡米力江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地震发生后,青年突击队作为一支特殊的队伍奋战在抗震救灾现场,令人感动,充分体现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除了本地青年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外,在青年突击队队员中,还活跃着一大批从山东、河南等地来新疆从事志愿服务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

    在巩留县阿克吐别克乡其那儿村,志愿者王恩顾不上手指被扎破,和伙伴们为受灾村民搭帐篷,并为村民讲解震后注意事项。

    在尼勒克县,团委书记龙华红提前结束婚假,带领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突击队队员来到苏布台乡,帮助村民搬运物资、拆危墙、搭帐篷。

    村民艾克兰木说:“地震后我的房子出现了裂缝,不敢住了,志愿者来到家里帮我收拾房子,我很感动。”

    11月4日17时,由团新疆自治区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带队的抗震救灾物资车队,经过19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抵达距离震中较近的巩留县阿克吐别克乡其那儿村,救灾物资价值25万元。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得知灾情后,团新疆自治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紧急号召团员青年筹集抗震救灾物资,帮助震区百姓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顺利度过冬天。”

    当天下午,31岁的吐鲁墩·尼亚孜从阿依努尔·买合赛提手中接过崭新的军大衣和棉被,高兴地笑了。在乡、村干部和志愿者为其搭建的帐篷里,他说:“房子已经塌了,这是天灾,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加上党委、政府的补助,明年盖一栋抗震安居新房,以后的生活会更好的!”

    本报新疆巩留县11月9日电

伊犁州各族团员青年“突击”抗震救灾
第六届北京文博会力促中外文创产业合作共赢
新舟600飞机将首次飞出国门
女贪官罗亚平被依法执行死刑
图片新闻
青春的记忆在何处安放
新时代的“王牌飞行员”杨永飞
巨亏22亿 国企“舵手”变“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