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走基层·百姓生活实录

难忘孩子们渴望的眼神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11 版)

    回京半个多月了,李晶还是浑身痒。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她的手隔着衣服使劲儿地挠,朋友瞪大眼睛看她,她才意识到“失态”,随即摆摆手,说一句:不好意思啊,习惯了。

    李晶,1986年出生的北京女孩,乐观时尚,在东二环某高档写字楼里,和朋友合伙代理国外的产品,收入不错。前一段时间,她去偏远的贵州农村自愿支教,原计划是待上半年,但因水土不服,浑身起红疙瘩,刺痒难忍,只坚持了一个月,这让她稍有愧疚。不过欣慰的是,在她的感召下,身边好友们一个月内捐助了6万多元的物资,实实在在帮助了大山里的孩子。

    李晶说,这次的经历净化了自己的内心,也悄然改变着身边的好友。“朋友们都有做好事的愿望,我就算是先替大家迈出第一步了。”

    未来,她打算每年拿出一个月,去最穷的地方支教。 

    李晶的想法并非冲动,而是酝酿了好几年。在北京工业大学临毕业前,她很认真地列过一个单子,上面写着这辈子必须干的13件事,每年支教一个月便是其中之一。

    当被问到,另外12件事是什么?李晶抿着嘴笑,“这是我自己的秘密。”

    两年前,她走出校门,等工作和生活都稳定了,就在今年开始实施支教计划。她上网搜索,打电话核实,最终选定了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梭戛乡的团结小学,那里正好有个支教的语文老师要离开,她可以补缺。和校长打了几个电话之后,她定下了行程。中秋节前,她买好了机票,但没有告诉父母,陪父母吃了中秋团圆饭。第二天一早,她宣布了自己的计划,父母吃惊得说不出话来。此前,她从未单独出过远门。

    8个小时的行程,从飞机换成火车,再转汽车,最后坐一段摩托车,她才到达支教的小学。在路上,她还发了条微博:“大自然给了我们很多、很美好的东西让我们去看、去体验。我们应该用眼睛去抚摸,用身体去感受。做到雁过不留痕,心里却满满的。”

    从那时起,朋友们开始关注李晶的一举一动。

    学校的情况并非她想象的那么苦,一个简易的女教师宿舍,加上她一共住了三个老师。她教五年级语文,还有4个年级的音乐课,一周要上18节课。刚去的日子,什么都是新鲜的。山里空气宜人,生活节奏慢,早上,鸡叫起床,下午孩子们放学后,她坐在桂花树下看风景,水牛从眼前走过,她嘿嘿地笑,“感觉就像世外桃源。”

    第一周过得很愉快。她认真地上课,快乐地和孩子们玩。在音乐课上,她和孩子们一起唱哑了嗓子,好几天说话都像马三立。微博上记录了她的心情:“兴奋死我了!孩子们太可爱了,也很听话懂事。有个孩子还学我说话,哈哈,下课以后孩子们都来寝室门口看我,还给我送了瓜子。我爱上这地方了!孩子们很缺词典和课外图书,也从来没出过大山,我问他们最远去过哪儿,有的孩子说,和朋友去过一个很美的山洞。他们打听着北京的新鲜事,让我讲讲天安门。”

    身边的众好友纷纷留言,有羡慕的,有鼓励的,也有想通过李晶为孩子们做点实事的。

    支教第二周,日子就快乐不起来了。孩子们和她混熟了,上课也不好好听了,作业写得乱七八糟,不管她怎么教导,情况都没有改观。她的身上也开始起小红点,一到晚上,痒得难以忍受。每天晚上9点半,她躺在床上就开始挠痒痒,直到两只手都挠酸了,挠累了,她才能睡着。校长对她说:“这不是跳蚤蚊虫叮咬,而是水土不服。”

    为了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李晶开始做家访。看到的场景让她心酸,很多农家一贫如洗,屋里黑洞洞的,大白天进去还得打着手电。她了解到,孩子们一直很劳累,放学回家先得干农活、养牛喂羊,有的要带弟弟妹妹,忙完了,天也快黑了,这才开始写作业。有的孩子每天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翻过山头才能到学校。她才知道,孩子们为什么上课精力不集中,为什么作业写得歪歪扭扭。

    孩子们的生活很苦,有钱都省着花,连买牙刷牙膏都舍不得,平常吃不上大米而是吃玉米,很少吃肉。

    李晶问孩子们最想要什么?

    女孩子们说她们很想看书,尤其是白雪公主的书。李晶听着,心里很难过。

    大山里的孩子很单纯,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李老师的爱,有的孩子偷偷给李晶一个生锈的手链,有的给她一张画,有的从脏兮兮的兜里抓出一把瓜子。

    这种质朴的爱,让她很感动也很温暖。她也敞开心,和孩子们交流。她感觉到,大山里的孩子如此渴望得到外面人的关注。她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常常收获想不到的感动。一天中午,有个孩子来借洗衣粉,李晶才知道他们都是用洗衣粉洗手。常年干活,孩子手上长满了老茧。她用湿纸巾给一个女孩擦手抹油,结果聚了一屋子人,她就给每个人都擦手抹油。作为回报,孩子们跑到山上摘回一大捧野花,身上沾满了泥和带刺的种子。

    生活也不全是阳春白雪,也有无奈和愤怒。有的老师说,在一些地方,国家补助贫困学校的钱,常被当地教育部门以购买器材教具等各种名目克扣,取而代之送来的是简易篮球架子、乒乓球台子。山里的学校没有操场,器材就堆在教室里,越来越多,派不上用场。

    李晶决定做点事情,她的朋友积极回应。虽然山里的信号差得出奇,发一条微博有时得用上半个小时。但是,一个个实在的援助计划,不断地落实着。

    李晶支教两周后,24箱1500套朋友捐赠的牙膏、牙刷运到;三周后,1000多本书运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朋友们陆续捐赠了近6万元的物资。

    利用朋友们运来的书,李晶建起了简易的图书馆,孩子们高兴得欢呼雀跃。

    但是,身体的不适让她越来越难受。深思之后,她决定离开。悄悄地找好了接班的支教老师,买好了回京的票,她想悄悄地走。但是,消息还是走漏了。

    最后一节课,五年级的孩子们哭成一团,一个小男孩趴在桌子上,一边哭一边说,“李老师,我们怎么做,你才能留下来。”

    李晶和孩子们一起哭,哭哑了嗓子。

    万般难舍,她还是回到了北京。

    这一趟的收获,远超出了李晶的想象。她看到了贫穷,体会了孩子们最质朴的爱,也感受了生活的价值。

    她说,现在的生活平静而有力量。自己做了一件平凡的事,改变了自己也影响了身边的人,“大家都有做好事的愿望,我先迈出第一步。未来,我想身边的朋友会有更多人走出去。”

    她常想起孩子们渴望被关注的眼神。她说,城市里有很多人,每天忙着上下班、逛商场、买名牌,这样的生活很空虚。“只有让别人感到幸福,才能从内心感到幸福。”李晶还开玩笑地说,以前一直害怕小虫子,在大山里,任由蜜蜂、粉蝶、飞蛾、蜘蛛和野狗在身边转悠,体会到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感觉,小虫子恐惧症也随之消失了。

    和朋友们聊天时,她常说,帮助人最重要的不是钱,而是真心。“没时间不是理由,把在北京上网、逛街、吃饭、聚餐的时间省出一个月,把它送给最需要的人,自己的人生会过得更有价值。”

    如果不出意外,明年,在某个穷山僻壤的小学里,还会出现李老师的身影。

    她双手合十,说了一个愿望:别再水土不服了。

社会需要更多“草根记者”
乡村干部影响农村兴衰
难忘孩子们渴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