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校长撑腰体”引热议

为道德撑腰的应该是法律

点评整理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7 版)

    近期,正当人们痛感道德滑坡日益严重之时,“校长撑腰体”在网络上流行起来。

    据了解,“校长撑腰体”最初源自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的如下表态:如果北大校友做好事时遇到风险,比如扶起摔倒的老人被起诉,北大无偿提供法律支持,如果败诉要赔偿,北大出20万,多出的由校友募集支持!

    这段话随即在网络上受到众多网友追捧,并吸引了网友自编自创各大高校的“校长撑腰体”版本。

    据粗略估计,现在网上出现的“校长撑腰体”多达近百个版本。

    中国政法大学的版本说:如果你是法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法大全校给你做法律援助。

    中国地质大学的版本中写道:你是地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人,学校帮你找个金矿。

    “在社会道德缺失的今天,我们太需要这样的表态了!”一名网易山东菏泽网友认为,吴校长的这句话没有多深的道理,讲得直接、实在,非常令人感动。

    一名新浪浙江网友认为,校长如此表态非常值得肯定,因为在社会道德状况不佳的今天,不只是大学,我们每个人都应给见义勇为行为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名新浪北京网友说,大学的重要使命是培育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如果每所大学都能发出“校长撑腰体”,并履行承诺,我们社会未来就会涌现出大批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到那时,道德就真能得救了。

    由新华网发起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1347人参加),59.4%的受访者认为“校长撑腰体”流行对于挽救道德滑坡有一定作用。

    一名自称曾转发过“校长撑腰体”微博的搜狐广东网友说,转发时虽然有玩笑的成分,但从中也能感受到网友们的热情与期盼。“‘校长撑腰体’能如此流行,本身就说明我们当前的社会道德状况还有改善的可能。”

    一名新浪湖南网友认为,只要有一半转发“校长撑腰体”的网友能在生活中给做好事的人撑腰,我们社会的道德状况就能得到极大改善。

    “‘校长撑腰体’的流行,折射出公众对改善当下道德状况质朴而又热烈的期待。与此同时,我们更应思考,在我们社会中,到底谁最应为道德撑腰?”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

    “道德需要每个人的行动为它撑腰。”一名网易河北网友觉得,只要有人能冒着被讹诈的风险去扶老人,只要有人能站出来为做好事者证明清白,我们社会的道德就能重新挺起腰杆。

    一名凤凰网湖南网友建议政府为见义勇为者设立基金,给做好事的人撑腰。

    一名新浪网友认为,就像广东省总工会承诺为见义勇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一样,我们急需在全国层面建立一系列制度,特别是法律援助制度,让做好事者的合法权益受侵害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真正应该为道德撑腰的是法律。”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提出,虽说法律不能替代道德,但它可以保护道德。当法律能够保护做好事却反遭诬陷之人的合法权益时,才是给道德撑腰的最强大的力量。

    漫画:刘洲军

网络文学飞速发展 高学历人群成为主要读者
“剧二代”越来越多 75.1%的人感叹一代不如一代
节庆乱象何时了
为道德撑腰的应该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