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关爱打工子弟小学 一汽丰田爱心在行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8 版)

    “我是第一次来,真好玩。”近日,在一汽丰田志愿者的带领和陪伴下,来自海淀行知实验学校的80名小学生趣味十足地参观了中国科技馆。”

    对此,一汽丰田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霍裕民回应,今后一汽丰田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的打工子弟孩子能够享受到城市的先进文化和高科技。“一汽丰田致力于成为一个拥有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安全、环保、育人’是长期以来我们在社会公益方面的核心关注点。相比整个社会,一汽丰田自身的力量是微弱的,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能够带动、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共同努力。”

    据悉,这是一汽丰田旗下“爱心图书室”和“绿色空间”两大公益项目首次携手、联合举办的弱势群体关爱活动。霍裕民表示,本次活动体现了企业公益理念与行动的新趋势,今后将致力于打造跨领域、更开放的公益平台,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

    与打工子弟小学结缘

    “有时候,一次美好的回忆就有可能决定孩子的一生。”霍裕民表示,尽管带孩子们参观中国科技馆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意义却很深远。”一汽丰田数年前就开始关注行知学校,公司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多次以志愿者身份到该校关爱打工子弟。今年,“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在行知学校落成,旨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读书环境。

    在近期回访时了解到,行知学校的孩子们有一个很大的遗憾,就是父母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他们出去玩儿,尽管生活在北京,但对首都了解得并不多。这个消息反馈回来后,一汽丰田志愿者们纷纷响应,最终,由“爱心图书室”和首都大学生环保网站“绿色空间”两大项目的志愿者为核心,自发组成一个公益小组,在一汽丰田的统一组织和支持下,举办了参观中国科技馆的活动。

    据悉,行知学校原名为行知打工子弟学校,由河南民办教师李素梅于1994年创办,是一所专门接收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民办学校,2003年正式更名为海淀行知实验学校,目前有在校生2200人,教师80人左右。学生当中农民工子女约占96%,普遍来自低收入家庭。

    在志愿者队伍中有来自首都高校的10多名大学生,他们此行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课外读物。据学子们介绍,他们都是来自一汽丰田赞助的“绿色空间”项目的志愿者,在“学长的火炬”大学生物品捐献与传递活动中,他们将书本置换成儿童读物,此行送给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学子们表示,以前经常参加一汽丰田组织的环保活动,如植树等,这次是首次参加关爱性质的公益活动,通过和孩子们的一天相处,他们希望以后能给更多的弱势群体带去帮助。

    中国科技馆的“鲁班锁”造型惹人注目,进到馆内,从展示我国古代科技辉煌成就的“华夏之光”,到畅想未来的“新型材料”、“太空探索”……新颖有趣的展品、造型奇特的装置、充满科幻色彩的氛围,令孩子们大开眼界,而“科学乐园”和“特效影厅”更是令人意犹未尽,流连忘返。在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一边组织、讲解,一边引导、鼓励孩子们参加各种互动项目,现场不断传出欢快的笑声。

    行知学校老师刘学军表示,一汽丰田一直关心和帮助学校孩子的成长。去年北京车展期间,曾带100个孩子去参观车展;就在前不久,还带学生去奥林匹克公园游玩;而“爱心图书馆”的成立,更是给孩子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霍主席还经常来给孩子们上课,我们学校的孩子基本上跟他都很熟悉。”

    一汽丰田“公益三步走”战略

    对打工子弟小学的关爱只是一汽丰田众多社会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一汽丰田自成立以来,便以“安全、环保、育人”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公益活动。并形成了“厂家先行、经销商跟进、客户参与”的三步走公益思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企业的行动,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公益事业中。

    在安全领域,一汽丰田以强化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为目标,于2008年末正式启动了以“安全·和谐·未来”为主题的“小手拉大手·中国家庭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该活动面向全国重点城市幼儿园的3岁~6岁儿童展开,通过发放“哆啦A梦”交通安全手册,开展TOYOTA交通安全项目体验等活动,提高儿童乃至整个家庭的安全意识。

    在环保领域,一汽丰田认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人环保责任感的培养直接关系着国家环保事业前景,而作为青年人中坚力量的大学生,其环保意识的树立更显得尤为重要。于是,2004年6月一汽丰田全程赞助筹建了绿色空间大学生环保网站,希望以此为平台吸引更多的学子投入到环保宣传与实践中来。

    成立7年来,绿色空间在一汽丰田的大力支持下,已成为大学生关注最多的环保网站之一。并成功组织了 “普锐斯林植树”、“校园环保周”、“暑期环保实践赞助”等数十次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常态活动,已吸引全国高校学子几十万人次参与其中。此次关爱打工子弟学校,也是“绿色空间”项目的一部分。

    在育人领域,一汽丰田开展的项目更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合作开展“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项目,计划4年内建成600所“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为全国各地10万多名贫困地区学生送去关怀。目前,638所“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已全部落成。

    一汽丰田负责人在总结其公益项目的特点时,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持续。“公益是一个社会性的话题,开展公益也就需要全社会的力量,一汽丰田知道,任何企业或个人的力量都是微弱的,因此,我们开展公益的目的,实质是更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能够带动、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只有这样,我们公益的星星之火才能形成燎原之势。”霍裕民表示,时至今日,一汽丰田的这些项目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通过多年运行还聚集了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而且这个人群正在逐渐扩大,并表现出更强的主动性。“为了把公益的力量发挥至最大,一汽丰田正在考虑打破项目界限,打造更加开放的公益平台,将公益事业推进到一个新高度。”

用“微志愿”实现“大文明”
天津大学:处长向学生“汇报”工作
“爱心图书室”让孩子有书看
专家学者共议首都青年文化
村民筹资为留守儿童置办新桌椅
关爱打工子弟小学 一汽丰田爱心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