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掌门人艾克森三访中国

上汽通用五菱成通用全球战略桥头堡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9 版)

    10月27日,距离在上海召开的通用汽车全球董事会落幕仅一个月时间,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艾克森再度造访中国,这也是这位在2011年1月1日刚刚执掌通用汽车的新掌门人在本年度的第三次中国之旅。

    艾克森此次行程短暂,却专程参加了旗下两大合资公司的庆典活动,一是上汽通用五菱为其青岛分公司举行的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竣工投产仪式;二是上海通用为雪佛兰品牌举行的百年世纪华诞庆生活动。对于艾克森来说,中国行程更像是一场审视通用汽车海外战略成果,为其全球发展获取成功范本的体验之旅,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第三次访华——通用的拓疆谋略

    艾克森此行安排非常紧凑,在青岛的仪式活动前,艾克森一行专程前往青岛五菱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考察,并深入了解了月销过2万辆的明星产品五菱宏光的市场状况。在仪式结束的次日,艾克森一行又前往烟台恒辉宝骏汽车4S店参观视察店面建设和整体运营情况,并乘坐体验了宝骏630。

    艾克森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密切关注不无原因。去年,通用在中国销量达到235万辆,一举超越美国本土市场,跃居至通用全球的首位,同时,也成为首个在华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跨国车企。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就贡献了123万辆的销量,占通用在中国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在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竣工投产仪式上,艾克森的讲话可以看做是一种积极表态,“在通用汽车所有的工厂中,青岛工厂因为在低成本生产、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为通用汽车树立的全球新标杆而著称,这个工厂未来也将成为重要的出口枢纽!”“在这里生产的微型商用车正被销往越来越多的全球市场。

    在通用的海外市场战略里,上汽通用五菱无疑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借鉴其在中国微车市场的成功经验,通用正致力于依托上汽通用五菱的管理团队,在其印度工厂导入上汽通用五菱的两款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五菱宏光、五菱鸿途)和“低成本、高价值”的业务模式,并计划将成功后的“印度模式”在全球新兴市场复制。

    第一次访华——艾克森的中国首演

    时间拉回到今年2月,情人节前后,那是艾克森在中国的“首演”。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媒体见面会上,艾克森表示,从销售上讲,北美市场仅次于中国市场,两个市场的重要性差不多;从研发上讲,通用在中国的资本投资、本土研发的费用完全来自在中国市场所赚的利润。“中国市场完全是自给自足的营运模式,这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们希望通用汽车全球各地的业务部门都能够做到这一点。”

    艾克森还表示,中国对于通用的全球战略非常重要,中国不仅是这个星球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销量已经连续两年超越北美市场。“我们希望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然后把最好的技术、最好的设计带到中国。我们还希望在中国本土拥有设计整车的能力,来满足中国和全亚洲的需求。”

    结束了中国媒体见面会后,2月16日,艾克森飞赴柳州视察上汽通用五菱,这也是艾克森此行在中国视察的第一家通用体系合资公司,足见其对上汽通用五菱的重视和关注。对于这一天,艾克森意味深长地评价说:“在上汽通用五菱的一天是我到通用汽车公司最愉快的一天”。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这个数年间创造了多项纪录的“运动员”,艾克森给出的评语是:管理团队有非常好的合作;乘用车、商用车产品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未来公司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都会有很多机会。为此,艾克森也再次向当地政府表态和承诺:通用汽车将继续投入和支持上汽通用五菱未来的发展。

    第二次访华——董事会的集体热情

    时隔7个月后的9月19日,艾克森将本年度通用汽车全球董事会的会址搬到了上海,这是通用首次在亚洲、第四次在美国本土以外召开董事会。这一举措的符号意义,足以折射出通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而在这次极具纪念意义的会议中,有一项重要内容是——了解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的发展以及主销产品的市场情况。

    活动当天,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钱惠康向参会董事们介绍了当前的业务发展情况,以及主销产品的特点及市场地位等信息,同时还介绍了海外业务的进展情况。

    在展示现场,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五菱宏光以及宝骏630、乐驰等主销产品悉数到场,甚至五菱发展历程中有着数十年历史的丰收50型拖拉机也在现场“彰显”荣耀。董事们挨个查看了解每一辆车,其中宝骏630和五菱宏光等不少产品引起了他们的浓厚兴趣,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玛丽博拉说,她为宝骏630感到兴奋。

    参观结束后,通用董事们纷纷表示,对五菱产品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印象深刻,并对宝骏品牌的发展充满期望,对上汽通用五菱及其重点业务的发展高度看好。由此,艾克森的个人判断演变为董事会对上汽通用五菱的集体热情。

    在艾克森三度访华的行程单背后,在通用汽车全球董事会的集体热情背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上汽通用五菱在通用汽车全球战略蓝图中已经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通用寄望于其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艾克森表态说:“我再次承诺,通用汽车公司的管理层和每位员工都将全力支持你们的发展!”

    在通用的全力支持及中外方的共同努力下,作为通用全球战略桥头堡的上汽通用五菱,能否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和海外市场创造新的数字奇迹?人们拭目以待。

    连续三年挺进“百万俱乐部” 上汽通用五菱成功背后

    2011年,中国车市告别了多年来的爆发式增长,开始进入严酷的“调整期”。特别是自主产品受到打击最大,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来自国内微车领军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的一则消息,却让人们为之一振。10月14日,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累计销量再次突破100万辆,其中9月销量实现12万辆,一举将今年“销量首破百万车企”之冠揽入怀中。2011年,上汽通用五菱提前两个多月,第三度实现年度百万辆销量,其背后的成功经验不能不引人深思。

    从五菱之光到宝骏630

    这几年,在中国农村,一款随处可见的面包车成为小企业主和农民的首选,这就是由上汽通用五菱自主研发的微客五菱之光,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目前五菱之光的社会保有量已超过320万辆,并仍在继续刷新单一平台车型的销售纪录。

    透过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这两款畅销车型,可以看出即便是在市场整体下滑的现在,五菱品牌依然风头强劲。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达到95万辆,而且市场占有率保持提升,达到46%,较去年平均提高6.6个百分点。

    今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品牌首款轿车宝骏630成功上市,通过其国际品质和亲民价格迅速得到认可,上汽通用五菱商用车和乘用车“双向并举”的发展蓝图也自此展开。

    在宝骏品牌的建设和与消费者的沟通上,上汽通用五菱不遗余力,在采购、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等各个系统兑现宝骏汽车“可靠的伙伴”的理念和承诺。除了在上市前夕对宝骏630进行多达24项的内饰改造提升,宝骏630在全国各地逐步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冠军的取得源于苦练内功

    今年以来,受年初“汽车下乡”、“小排量购置税”等利好政策取消的影响,火热了两年的微车市场迅速回归理性。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上汽通用五菱除了启动精密的营销计划,在市场终端层面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外,还从5月中旬起,陆续推出了“助力创业”、“特价风暴”等用户回馈活动,切切实实地把价值体现到最大量的用户身上,不仅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也促进了企业的成长。

    事实上,一系列营销活动的开展,只是上汽通用五菱应对市场挑战的一个缩影。纵观其年度路线图,苦练内功、提升和强化企业的基础能力才是其发展的主旋律。

    早在今年年初,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就曾指出:“在市场低迷之时,企业强化内功是以不变应万变之根本。或许过去几年我们曾经习惯了‘被推着走’,现在天冷了,更要强身健体。从现在开始,我们要重新开始学习‘主动跑’,而且要跑得更快,要更注重产品品质、服务水平、体系能力的提高。”

    “苦练内功”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绝非只是表面功夫,而是企业一直以来踏实进取作风的一个缩影。2011年,《福布斯》把“地球上最重要的车”桂冠颁给了五菱之光,其用意不仅是为了透析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经验,更是为了展示其成功背后折射的重要意义。这个并非依靠“爆发力”来成长的企业,成功的秘诀其实并不复杂,稳健的业务基础能力和深厚的行业经验,在其成长之路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沈阳所说,夯实基础,积蓄耐力才是面临挑战时能够制胜的根本。

广州市表达量产期望 本田电动车中国补课
莫把鸡毛当令箭
上海大众斯柯达慢热营销背后
宣称革命的一代 第七代凯美瑞来了
东风本田推出延保服务
上汽通用五菱成通用全球战略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