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时代的“王牌飞行员”杨永飞

李国文 闫国有 迟玉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6 版)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击落敌机数量众多的空战高手被称为“王牌飞行员”。

    杨永飞,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特级飞行员,是我军在当今信息化时代的新“王牌”。杨永飞是空军精确制导武器实弹攻击命中率、命中精度最高纪录保持者,是最新一代战机的驾驭者、执教者和指挥员。

    “蓝天猎手”剑剑封喉

    某年初冬,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实兵战役演习在华东某地拉开帷幕。杨永飞领命出击,执行对某海岛陌生目标远程精确打击任务。

    此次任务战术背景复杂,攻击的目标点小,使用的又是飞行员们公认最难操作的武器,很多飞行员对打这类实弹都缺乏信心。

    但杨永飞一下就将导弹直接打进了面积仅有导弹翼展3倍的目标内部,一剑封喉!

    导演部里,掌声如雷。上级领导称赞:“经典之作!”

    观看杨永飞几年来的实弹攻击视频,不乏这种经典之作。

    在2007年9月上级组织的一次重大演习中,杨永飞的任务是轰炸突击某陌生岛屿上的“敌”指挥所,实际攻击目标是岛上的三间废弃房屋,使用的同样是命中率让飞行员“头疼”的导弹。杨永飞以同样的攻击水准,准时精确地把目标从视频画面上“抹除”。一位将军激动地站了起来,边鼓掌边说:“‘空中猎手’,名不虚传。”

    几年来,杨永飞先后14次执行多种精确制导武器攻击任务,全部精准命中,创造了命中率和命中精度最高的两项纪录。曾经有人统计,即使是世界上武器发展较为超前的军事强国,精确打击命中率也只有60%左右,杨永飞以超乎想象的“战绩”打破了这一纪录,命中率达100%。

    一击致命,剑剑封喉,绝非一日之功。杨永飞追求精确,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这是一个给飞行员心理留下阴影的日子。杨永飞所在部队改装新机后,首次执行精确制导武器实弹打靶任务,前期已精心准备数月,当天秋高气爽,条件极佳,本应十拿九稳击中目标,不料却意外脱靶。

    这算什么精确打击?演练官兵受挫,杨永飞为此心痛:“战时打不好,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他感到芒刺在背。

    自此,杨永飞的思维变了,脚步变了,生物钟也变了。为了更快、更深一步掌握和驾驭精确制导武器,到上级机关出差,他总不忘向专家请教;到兄弟部队驻训,他总要挤出时间与飞行员交流,搜集精确制导弹药使用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及相关视频资料。

    为了便于研究实弹发射的视频,他把家里的DVD机搬到了宿舍,反复对比研究,有时发现一个疑点,他要翻来覆去看上几十次、计算数据上百个。在几个月时间里,他先后查阅了27册500多万字精确打击武器方面的资料、研究了数百个精确打击弹药发射的视频。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杨永飞发现,不但有的武器系统和弹药本身存在缺陷,而且在航向判读、跟踪时的标志转换等操作的原始数据上也有着致命的错误,飞行员按此操作,即使训练再刻苦也难以精准命中。

    他写出专题报告,向专家纠正5处原始数据错误,3次与机务官兵对导弹及配套设施进行改装和改进,专家看后无不赞叹:“难以置信,令人折服!” 

    大漠深秋,未知条件实弹攻击演练展开。杨永飞驾机起飞,虽然手中仅有目标经纬度数据,但他信心十足。飞抵战区后,由于目标颜色特征不明显,机载显示器画面根本无法辨别、判定目标。他立即对显示器进行操作,综合高度、速度、航向等飞行诸元和目标参数,很快就锁定了目标位置。

    一声爆响,导弹直贯目标纵切面,目标被夷为平地。

    杨永飞不懈地探索尝试,先后总结出多种实弹战时突击条件、破解了多个导弹训练难题,创新了多种目标识别定位法,而且飞出了许多飞行手册上没有的参数。

    “飞行专家”声名远播

    杨永飞“打得准”让人折服,他的“专家”之功同样令人惊叹。

    新战机在我军列装时间不长,没有一套更加科学、准确的飞行资料作指导,训练水平不仅难以提高,而且容易发生危及飞行安全的重大问题。杨永飞自主编写了12万字的《某型飞机飞行员实用手册》,成为某三代战机技术改装必不可少的宝贵教材,编写的15万多字的《某新型战机航空理论1000问》,在空军同类部队推广使用。

    近年来,杨永飞先后编纂了10种30多万字的教材和资料,整理出70多种新装备空中特殊情况处置方法,改进和创新了飞行安全风险评估、飞行质量监控、飞行安全预防等9项新装备训练管理制度。

    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深入,摆在杨永飞和其他三代机飞行员面前的各种难题越来越多。在这些难题面前,杨永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当先锋,从未停止探索。

    航路点漂移是导航信息与飞机客观实际位置不一致,直接关系到新战机作战使用和训练安全的一项重大难题,在新装备部队多有出现。尽管不少专家和飞行员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收效甚微。熟悉新装备的杨永飞通过对导航信息支持系统和发生问题规律的深入研究,准确锁定了“症结”,制定出5条预防措施、10条处置预案,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杨永飞忘不了新战机开飞动员大会上一位将军的话:“军委把昂贵的装备交给了你们,从此你们将担负更加艰巨、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对你们的极大信任,也是国家和人民寄予的厚望和重托!” 

    多少个休息日,他都埋头在电脑前进行各种数据的计算和对比;多少个夜晚都与灯光相伴,在软件世界里与对手角逐厮杀;多少次长天搏击,他对战法成果进行验证试飞。

    空中刀光剑影,战法不断出新。对敌三代机空战,对地面(海上)目标精确打击……杨永飞在不到6年时间里研究出59套战法,全部转化为新装备实战能力,60%以上的新战法在演习对抗中发挥出“一剑制敌”的作战威力。

    “空中勇士”一飞冲天

    仲春的某海域风平浪静。杨永飞驾驶新型战机猛然俯冲,在下降到一定高度后改平,规避警戒和跟踪制导雷达的搜索,超低空向预定的某海岛扑去。在距离目标几十公里时,装挂数吨弹药的战机打开加力,陡然拉起,发动机狂啸着,把战机推到数千米的空中。接着转向、俯冲,战机灵活地翻转着身体,对准了目标方向,施放干扰、搜索目标、稳定截获……在最短时间内,他完成了一系列战术机动和模拟攻击动作,退出返航。

    这是杨永飞挑战极限,独创的电磁干扰条件下低空、超低空组合机动快速跃升攻击战术。一次试飞突破了机动高度最低、跃升载荷最大、准备攻击时间最短3项纪录,发挥出了新战机最佳性能。

    一位师飞行领导说,信息化战争要求三代机战斗员必须具有较强的战场感知、随机应变、突破制约的素养。杨永飞就是这样一位作战观念极强的三代机飞行员。

    时隔不久,杨永飞针对信息化条件作战战场态势瞬息万变、随时改变任务的概率和可能性增加的特点,又向师领导提出了加强临时改变航路点和攻击点训练的建议。

    这是一项超出新装备作战应用范畴的训练。赞同的人说,这种训法有利于磨练飞行员快速反应和临机处置能力。反对的人说,新战机有预先设置程序,在地面就完成了任务加载,无法随机攻击临时给定的目标,这种训法是异想天开。

    进行了深入扎实准备的杨永飞,通过一条条理论的科学分析和一组组数据的有力证明,打动了师领导,也征服了持反对意见的同志。

    杨永飞一飞惊天。指挥员临时给定的多个目标他全部首次进入、及时发现、稳定截获、准确清除,飞出了新战机设计以外的作战性能。

伊犁州各族团员青年“突击”抗震救灾
第六届北京文博会力促中外文创产业合作共赢
新舟600飞机将首次飞出国门
女贪官罗亚平被依法执行死刑
图片新闻
青春的记忆在何处安放
新时代的“王牌飞行员”杨永飞
巨亏22亿 国企“舵手”变“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