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湖北团组织不断提升服务青年创业能力

让创业梦想早一天照进现实

本报记者 陈璇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1日   01 版)

    两年前,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郭冠楠在毕业时,想办一个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在创业初期,郭冠楠遇到各种困难,团队不稳定、人员流动大、办公场地租金成本高……

    郭冠楠遇到的问题并非个案。据团湖北省委2009年调查显示,仅就湖北高校毕业生而言,有70.2%的大学生有创业意愿,但实际进行创业的只有2.2%。他们在创业中面临的主要难题是缺乏资金、缺乏经验、缺乏专业人士指导以及缺乏创业伙伴及人才等。

    2011年11月2日,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该服务中心是湖北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社会化综合服务大厅,一个公益性服务窗口。

    有创业理想的年轻人可以走进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政策和信息,参加创业培训,甚至能获得资金扶持和企业孵化机会,早一天让梦想照进现实。

    今年,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推出“青创工程”,建立起“创业服务、人才聚集、创业孵化、信贷融资、见习实践”五大平台,为青年创业提供全流程服务,摸索出一条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新路径。

    一路摸索

    “青年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就业创业问题,共青团开展工作也必须体现青年需求,围绕这个最现实的诉求来为普通青年服务。”团湖北省委书记朱厚伦说。

    近年来,团湖北省委将大学生、农村青年和初次创业青年作为服务重点,为推进青年创业做了一系列的尝试和探索。

    融资难是很多青年创业的瓶颈,也是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要啃的一块“硬骨头”。

    2006年5月,为扶持农村青年创业,团湖北省委联合湖北省信用联合社实施“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向符合条件的农村青年提供小额贷款和优惠贷款。这一年,团湖北省委争取财政支持,吸引社会资金,设立“青春富康行动田园小康项目”基金,以“小额自主、直接到人、滚动运作、爱心传递”的方式,将3000元至5000元的资金直接投放给个人。

    2008年,为支持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创业,团湖北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开启“扬帆计划”,一方面争取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向社会募集资金,与企业实现合作。

    面向在湖北省注册企业不超过3年的青年创业者,团湖北省委在2008年实施“青年创业支援计划(YESP)”,筹资200万元设立专项公益基金,由湖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监管。同时,团湖北省委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为初次和二次创业的青年企业家提供小额贷款。

    为进一步破解资金难题,2009年,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成立。这是由团湖北省委主管的扶持青年创业的公募基金,目前已筹集资金1492万元,为创业青年提供无息借款、创业贷款担保和贷款贴息。

    除了要充分整合资源,为青年创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团组织如何能给青年创业搭建实践平台,也是团湖北省委努力的方向。

    2009年3月,团湖北省委投入1000万元,联合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区,在光谷建设面积为2358平方米的“中国光谷·湖北青年企业孵化器”,为青年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和其他孵化条件,是全国首家共青团组织自建自有、自管自用的青年企业孵化器。

    郭冠楠成功入驻湖北青年企业孵化器,免费享用办公场地以及法律、财务、工商、管理咨询、人才中介等服务。

    目前,武汉锐尔生物科技公司、博而硕微电子公司等33家青年企业在孵化器成长,2010年共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服务升级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团湖北省委也在思考新的问题。

    “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究竟如何避免‘零敲碎打’,不停留在单个项目上,而能构建体系化的服务和长期稳定的平台,走向专业化和事业化的方向呢?”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湖北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湖北青创中心)主任吴朝安坦言在实践中曾经遇到的困惑。

    2009年11月,湖北青创中心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专门服务机构,也是共青团湖北省委直属的正处级拨款公益事业单位。湖北青创中心的成立意味着团湖北省委要将服务青年创业作为长期性的常态化工作,并且拥有了稳定的工作团队。

    在有了湖北青创中心这个专门的组织平台之后,团湖北省委服务青年创业工作在创业咨询、培训和资金扶持等方面逐步向前推进。

    在创业融资方面,2010年,湖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为全省103个县级团委共发放206万元专项基金,第二轮“青年创业支援计划”的40万元扶持资金也发放到位。团湖北省委、青创中心先后与企业合作,启动“艳阳天·创业行动”和“奥信·青年创业计划”,为创业青年分别提供150万元、200万元的扶持资金。

    针对青年创业的咨询和培训服务也在进行,“青年创业大讲台”、“湖北青年创业论坛”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陆续推出,团省委还联合企业开展各类公益创业培训班,并面向社会招募100名青年创业导师,组建湖北青年创业导师团。

    今年11月,团湖北省委建立了“湖北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就在人来人往的武汉傅家坡长途汽车站的二层,设置了创业咨询、融资服务等窗口,还可以提供现场招聘、业务交流和远程培训的空间与设施。

    “湖北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是团湖北省委、青创中心依托智通人才武汉公司建立起来的,是团组织和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的资源整合。武汉市智通人才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云介绍,智通人才将为服务中心提供其掌握的就业创业信息、培训资源,配置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并且与团湖北省委联合举行招聘会以及在其部分宣传渠道中传播服务中心信息。这次成功的合作,使面向大学生的招聘实现了每周3次的常态化。

    随着湖北青创中心全流程服务体系的建立,原有青年创业的扶持项目和平台也在继续推进和深化合作,新的项目也在注入,并被归类于信息咨询、融资服务、创业培训、见习实践和权益维护5个服务模块中。

    推广模式

    2010年年初,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的程祝新和彭英勇从一家台湾种苗公司离开,在湖北省通山县九宫山镇畈中村租下500亩荒地。

    一开始村里人不理解:“读了大学怎么又回到农村?大学白读了。”

    程祝新和彭英勇带着他们的伙伴,以每亩地投入1000元的成本将荒地改造成肥田。由于曾在种苗公司工作,熟悉蔬菜行业,具有与国际先进农业接轨的理念,并且拥有丰富的种子资源、销售渠道,这几个年轻的创业者打算在土地上种植绿色蔬菜,于是成立了九宫园蔬菜专业合作社,还注册了“九鼎农”商标。

    九宫园蔬菜专业合作社不仅成为年轻人的创业舞台,还吸纳了126户农户参与种植,给这些农户带去收入以及现代种植技术。这个新型的蔬菜专业合作社成为通山县第一个规模大、品种齐全的蔬菜基地。以前不理解的人再也不笑话这些大学生了。

    像程祝新一样在基层扎根创业的故事有很多,这些基层年轻创业者需要良好的创业环境。程祝新的九宫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发展中,依然面临着融资、信息咨询、社会推广等问题。

    “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不仅要做到体系化、项目化、平台化,也要社会化,落脚点还要基层化。”团湖北省委副书记胡勇政说。

    据吴朝安介绍,团湖北省委在打造省级青年创业全流程服务平台的同时,也在湖北全省各市、州、县团委逐渐建立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团湖北省委联系市、州团组织建立了襄阳、黄石、宜昌、荆门孵化器,总面积达5万平米。湖北(襄阳)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园、湖北(麻城)青年创业园也将成为湖北青年创业的实践平台。

让创业梦想早一天照进现实
科学大师是怎样炼成的
聚焦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十大焦点
爱心夫妻四年让两百多孩子回家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2015年湖北中职生上大学须参加“技能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