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2015年湖北中职生上大学须参加“技能高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1日   01 版)

    新华社武汉12月10日电(记者廖君  熊金超)记者9日从湖北省教育厅获悉,2015年,湖北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将不再组织高职统考,全部实行技能高考。

    从今年开始,湖北在中职机械类专业开展“技能高考”试点,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并在机械类专业进行试点,共有530名中职毕业生通过这种方式跨进了大学的大门。2012年,“技能高考”的专业(类别)扩大为机械类、电子类、计算机类;2013年专业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增加了建筑技术类和会计、护理专业。

    “技能高考”这一创新之举,改变了传统的纸笔考试模式,让中职生、工人与普通高中生“错峰竞争”,打破了传统的“一考定终身”模式。

    湖北省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前,湖北中职升学为两条腿走路:高职统考,即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统一考试;技能高考,即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后者不断扩大专业范围。从2015年开始,湖北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全部实行技能高考和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不再组织高职统考。未纳入技能高考范畴的专业(类别),实行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录取。据悉,提前单招也是主要看技能操作。

    湖北省招办介绍说,技能高考文化考试由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考试时间与每年普通高考同步;技能操作考试由高等学校担任主考学校,考试时间为文化考试的上一年7月份。省招办统一划定技能高考的技能操作考试和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标准。技能高考录取与普通高考录取同步进行。录取时技能操作考试成绩占70%、文化考试成绩占30%,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技能操作考试不合格(E等)的考生不能参加录取。

让创业梦想早一天照进现实
科学大师是怎样炼成的
聚焦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十大焦点
爱心夫妻四年让两百多孩子回家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2015年湖北中职生上大学须参加“技能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