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李沁:把中国直播到世界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7日   03 版)

    创办了沁人心彩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李沁,是个气场强大的女人,很轻易地,就能把别人吸引到她的故事中去;李沁还是一个特别的女人,在温柔美丽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勇于冒险的心,正因为她那种“随时都可以重头再来”的豪气,使得她的故事只能欣赏无法模仿。

    1988年,李沁以当年南通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4年后,她又凭借大学期间的篇篇力作,毛遂自荐进了人民日报社;7年的记者生涯,把李沁锤炼成一名资深记者,当人人都羡慕她的工作时,她却不顾领导的挽留,毅然选择了离开。

    在李沁看来,已经取得的成功就像登山者已经征服了的山峰,不再具有诱惑力和挑战性。李沁是个不给自己留退路的人,她选择了出国深造,并且只圈定了三所学校:哈佛、耶鲁和哥伦比亚。

    1999年,她最终成了哥伦比亚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

    她在中关村内独一无二的创业故事也深受她这种勇往直前的个性的影响。

    最初回国,李沁并没有创业的打算,只是受清华大学新闻学院的邀请,回来做高级访问学者,教一年的书。

    但是这看似随意的一年却成了李沁另一段历程的开始。

    当时,除了在清华开了该校第一门“文化创意产业”课程以外,李沁还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了一个栏目,“在国外我自己既是制片人又是主持人,节目的个人风格比较明显,但是,在国内却完全不是这样。”虽然最初的合作并不是很顺利,但是却让李沁在痛苦中有所感悟。

    “文化产业的核心应该是传播。”李沁说,传播就要让别人听到,如何让别人听到,“就要用他们听得懂的方式讲给他们。”具体而言,就是用自己学到的最先进的理论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出去。

    这种感悟一直深埋在李沁的心中,直到有一天,她放弃在美国已经发展得很好的事业,回国创办了沁人心彩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感悟由此开始生根发芽。

    “我能用他们听得懂的方式讲中国。”这就是李沁所理解的直播的含义,“直播就是没有文化障碍的沟通。”李沁创办的沁人心彩公司有一档王牌节目:“李沁在线”,每周,李沁选择中国的一个城市,然后把自己眼中的这个城市的样子、这个城市的人、这个城市过去和现在讲给美国人听。李沁说,美国的主持人能从20多岁干到80岁,他身边的观众或听众也会一直跟随他,不仅几十年听/看他的节目,了解他的说话风格、个性、思维方式,甚至主持人身上发生的故事都能了解很多。“主持人和观众、听众的这种信任关系是可望不可及的。”现在的李沁就在美国拥有一批这样的观众与听众,他们每周都期待着李沁的讲述。

    现在“李沁在线”已经做了200多期了,5年来,每周一次,从未间断。

    “沁人心彩”还有一个把中国品牌国际化的系统解决方案。这个被称为IBC的系统是International Branding of China的英文缩写,即“中国品牌国际化”。“IBC模式是标准化的品牌打造模式。它是按照科学的模式,按照国外习惯的语言在操作。我们把文化创意跟科技融合到一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是中关村的科技企业,而不是一般的传媒公关广告公司。”李沁的独特性在很多方面都能显现出来。

    目前李沁已经跟很多部门合作,一起打造具有国际化的中国品牌。比如,他们跟中国侨联合作,打造“欢乐春节”这个品牌,传播中国文化;比如与北京延庆县政府合作,把一个主要以当地民众自娱自乐为主的的葡萄节,打造成了世界性的葡萄文化节。

    李沁,今天是“北京市千人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北京市特聘专家。

    10年前,她站在了美国“艾美奖”的领奖台,她执导的纪录片《蓝天车站——美国梦》获得了美国电视界最高奖。

    12年前,她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历史上第一位直接从中国大陆考入的学生。

    19年前,她进入人民日报社,成为该报五大才女之一。

    23年前,她是当地高考的文科状元

    ……

    没有谁是注定了要成功的,但是每一个成功的人注定了要不断追求卓越。

四六级考试临近 “答案”买卖火爆
他这样HOLD住农民工子女的心
李沁:把中国直播到世界
上交大:优秀讲师也可指导博士研究生
远程教育规模继续扩大
水平有待提高
安徽12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加强行业院校与行业联系成共识
北京高科联盟举办文化论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