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环境好了还是坏了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09 版)

    “七八年以前,复旦管理学院不鼓励学生创业,现在我鼓励,产业门槛低,政府鼓励,孵化器多,失败是财富,成功是一片新天地。”日前,在上海一场创业论坛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表示,现在的创业环境比七八年前好很多,他透露,每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7%~8%的毕业生选择创业,毕业以后两三年有另外的7%~8%去创业。

    台下马上有一位年轻的IT创业者提问,自己创业3年怎么感觉环境变差了,人员成本提高,程序员心态浮躁,“要做一件事情不可能始终是两三个创始人自己拼命干,一定要有人踏踏实实去干活儿,这些人没有办法沉下心做事,导致不可能出来很成熟的产品,现在的社会越来越浮躁,没有一批可以沉下心来做事的人”。

    陆雄文回应道,现在总体来讲产业的门槛降低了,“以前有些业务范围需要批的东西很多,批的时间很长,要求很高等等,现在要求会降低”,另外,现在的环境鼓励去创业,“如果有点技术含量还可以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加上还有很多风险资本,“相对来说获取创业资本比以前容易很多”。

    陆雄文告诉这位创业者,他遇到的问题其实通常都会存在,这个时候就要看创业者的智慧了,“你能不能有与众不同的眼光,创造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如果你的技术突破效率更高,或者技术是某种独有的,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经历过多个创业阶段的东方汇富创始人阚治东也坦言,创业要过很多关,包括时代的关,挫折的关。他前一段时间就听说过一个消息,一个年轻人做期货,亏了100多万元,就从楼上往下跳了,“这种关都过不了,创业一辈子有多少比这更大的关?”

    在阚治东看来,要创业势必要遇到坎坷,但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心,“今天很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他们都遇到过坎坷,坎坷过程中坚持了,就成了今天响当当的企业家,如果当初退了,今天他们可能不知道在哪里”。

    《创业家》杂志社创始人、社长牛文文很认同阚治东的观点,他认为,一方面创业者要有责任担当,但另一方面担当也不能太过,“创业很多时候的确是这样的,别人看着过不去,你就一定要挺过,也许挺过去就成功了”。

    陆雄文举了瑞安集团罗康瑞的例子,1996~1998年房地产泡沫破灭,很多房地产公司撑不下去,罗康瑞却在危机中看出了机会,“伟大的企业,通常都是抓住几次危机,别人不敢投资他投资,别人不敢去买他去买,别人不敢在这个时候创业他创业了,两三次以后他就成为领袖了”。

    “当所有人看到一片漆黑的时候你要看到亮光点,同样的情况下,你才能够越出红海,开辟蓝海,这是对真正企业家的考验。”陆雄文说,“为什么有那么多企业家,但伟大的企业家却不多,因为大多数企业家走平均道路,商业路线是平均的,技术是平均的,营业是平均的,而特别伟大的企业家却可以创造出不同。”

    十月妈咪创始人赵浦大学毕业两年后开始创业,20年的创业生涯让赵浦感悟到对创业者来说执著很重要:“在一个行业里我执著了差不多15年,这个行业发展很慢,但是15年做下来以后,我们形成相对来说比较垄断的地位。”赵浦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同学有不少成功的企业家,包括做金融的和地产的,找过他的融资公司超过200家,但他坚信创业者的心态很重要,“这么多年下来,我们比较执著没有做多元化,我们非常明确做自己的产业,我相信坚持非常重要”。

    青云创投是一家专注清洁技术投资的创投企业,其合伙人李立伟每年差不多要看1000多个创业项目,日常工作就是接触各种创业者,在他看来,绝大多数创业者是属于“逻辑型的决策和概念型的知识获取”,所以这些人身上有相同的特质,一是坚持,二是激情,三是领导力。“对于创业来讲,万事开头难,在没有资源、没有团队的时候,靠什么吸引团队,然后组合各种各样的资源,靠的是实践能力还有激情和领导力。”

    陆雄文指出,回头看中国15年,真正的技术创新领导者很少,主要是商业创新和管理创新,“中国人很有智慧,中国内需还是很大的,中国人那么多,有基础需求的支撑”。他认为,老一代的创业者没有太多的支持,没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他们敢创业,他们肯努力,也能成功,现在的大学生、MBA学生受过更好的教育,应该有更好的准备以把握中国未来发展的机遇。

分享到:
服务业创新企业需突破“三道门”
地质大学毕业生非洲“淘金”
创业环境好了还是坏了
赴菲志愿者回国创办幼儿园
广州花市中的青春面孔
永业生命素杯——
2011年度全国农民科技致富能手颁奖会在京举行
微校直播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