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两个“不要命”的警察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06 版)

    车里的司机手一抬,枪直直地对准了王冰的喉咙。“铛”,随着扳机扣动,一声沉闷的金属撞击声传来。“完了!”王冰本能地把眼睛一闭,但手上却未放松,他随即将对方拿枪的手一扳,枪掉在地上。

    车子另一侧的周曙光,此时正一只手死死的揪住车里人的颈部,同时紧紧拽住方向盘。车子还在前行,周曙光拼命地将方向盘向左边打死,车子熄火停住。俩人来不及歇口气,将司机铐住。

    坐在车子后排的王艳敏和孩子已经吓得不知所措。周曙光示意她们赶快下车。王艳梅这才明白,没有这两个不要命的警察,自己和孩子可能就完了。

    这是去年12月28日发生在京港澳高速鄂北收费站的惊险一幕。王冰和周曙光是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一支队孝感大队二中队的队员,面对持枪毒贩,他们英勇善战、配合默契,成功阻止试图抢车逃窜的毒贩,车上的人质也安全获救。

    那天下午,一辆未挂号牌的轿车通过鄂北收费站通道。带班值勤的副中队长周曙光与搭档王冰示意司机停车,接受例行检查。司机下车后,周曙光顺手拔下了车钥匙。当时,车内还坐着一名女孩。

    一眼扫去,周曙光发现车门储物格内有疑似吸毒的吸管。司机张某眼神飘忽,神情紧张。    

    周曙光不禁提高了警惕,俯身准备检查车辆,王冰则将张某带到一边进行询问。就在这时,张某突然从裤袋掏出一支手枪,指着王冰的头,喊了一声:“不许动!”

    王冰朝周曙光喊了一声:“有枪。”两人只得向后退去。看到有人持枪,周围的人吓得四散开来。张某奔向自己的轿车,企图驾车逃走。周曙光按动手中的遥控器,锁上了车门。

    见拉不开车门,张某只得用枪把猛砸车窗玻璃,没能砸开。他接着挥枪冲向一辆正交费的比亚迪轿车。比亚迪轿车司机被迫下了车,副驾驶座上的一名妇女抱着一名幼儿也踉跄逃出。而后排的一位带孩子的妇女已经吓瘫在座位上。张某准备抢车逃跑。

    如果车冲上高速,人质的生命将受到威胁,同时将给其他车辆带去危险。慌乱中,张某没有将车门锁上。战机来了!周曙光冲王冰喊了一声“上”,奔向前一把拉开驾驶室的车门,飞起一脚踢向张某,又将手中的对讲机狠狠砸向张某的头部。王冰则从右侧向车内猛喷催泪瓦斯。接着便是开头的惊险一幕。

    三天后,周曙光才回到家,看到6岁的女儿。吃晚饭时,妈妈将报纸上报道周曙光事迹的报道读给女儿听。女儿好奇地问:“为什么说我爸爸不要命啊?”听了妈妈的解释,爸爸立刻成了女儿心中的英雄,整天念叨着“不要命的警察”。而妻子张思稳的心里却一阵阵后怕。

    不过周曙光最担心的是,要不是张某当时拿的是仿制的手枪,并且曾用枪把猛砸车窗玻璃,最后手枪卡壳,子弹卡在了枪膛里,那自己就“最对不起王冰的老婆”了。

    王冰的妻子是一名特警。从电视上看到王冰勇斗持枪歹徒的事迹后,岳母忍不住感叹:“我以前只知道女儿干特警危险,哪想到女婿干交警也这么危险。”

    当天晚上接到妻子黎燕芳的电话,王冰只是说:“没事,已经过去了。”

    后来搜查发现,张某所持手枪为仿“六四”手枪,枪内有5发子弹。在其轿车中,警方又搜出了9发子弹和手枪形打火机一个。副驾驶座位下有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物品,经鉴定为冰毒,重达2.2公斤。

    左右夹攻,配合默契,是两位警察制服持枪歹徒的关键。而这样的默契并非偶然。

    35岁的周曙光先后当过刑警、派出所治安民警,2006年考进省高速公路警察总队,驻守京港澳高速鄂北收费站,实战经验十分丰富。29岁的王冰和周曙光同一年考入同一中队。俩人长期搭档,在队里共住一间宿舍,平时就很默契。对方有什么想法,有时根本不需要说出口,一个眼神交流就够了。”

    这么“不要命”的前提是,他们彼此“都知道对方不是软蛋,信得过对方。”

    现在执勤的时候,俩人偶尔会被认出,即使是因违规被罚的司机们也会尊敬地给这两位英雄警察敬个礼,爽快地接受处罚。    

    本报武汉2月19日电

分享到:
中宣部等表彰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
两个“不要命”的警察
“爱心早餐”情暖求职农民工
淮安投千万元整改明清古街消防隐患
重庆潼南:全方位消防宣传除盲区
怀化查封54家烟花爆竹销售点
广东启用“96119”火患举报电话
济南:“小手段”助阵火患清剿
图片新闻
“两毛钱慈善”感动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