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

    如果你跟父母说“上大学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好选择,但不适合我,我放弃”,你父母会怎么想。我想,大部分父母会感到不快。但在2011年9月,有一个美国人宣称,他将发给20个天才学生每人10万美元奖学金,条件是:放弃上大学。

    这个人便是彼得·蒂尔,他想打破“大学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的神话。

    父母都是德国人的蒂尔,多年前移民到美国,并在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毕业。之后,他在一家法律公司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这份工作很快就让他厌倦。1998年,他和麦克斯·拉夫琴(后来的YouTube创始人)、鲁克·诺斯克一起创办了Confinity公司,之后公司改名为PayPal(中文译作“贝宝”),并在2002年以1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著名的购物网站eBay。2004年,蒂尔投资50万美元到Facebook,这笔投资现在据说价值20亿美金。蒂尔在福布斯美国富豪排行榜上名列293位,被称为具有不可思议的社交智慧,是硅谷最聪明的人之一。现在他正在一条充满争议的道路上前进,因为他认为这条路可以更快地通向创新。

    在读了一封读者来信之后,我脑海中便闪过蒂尔的故事。这位读者和许多其他年轻人一样,质疑中国现行的教育体系。“努力学习、并通过考试,是不是真的比具备通过考试的能力更有价值?”他问。

    按照蒂尔的说法,“对一些人来说,大学可能是个好的选择,但它并不是成功的保证。”人人皆知,好的教育都是有价的。在美国,上大学的费用猛涨,许多负担不起学费的学生不得不去贷款。这在过去还行得通,因为大学学位可以保证获得一份好工作。但现在,许多大学生毕业后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些人不得不接受无薪实习。这种情况下,如何来偿还贷款?

    艾贝,我们在美国的孙子,大学毕业有着高学历。面对当前不景气的美国就业市场,他也同样被一次又一次地告知,“我们需要有经验的人。”但是你得不到工作又何来经验?艾贝的解决办法是同时做两份工作。为了获得经验,他接受了一份没有薪水的实习工作,在一家很好的体育评论杂志社当体育记者;另外一份工作则是为赚取生活费。但并非每个毕业生都能找到这样一个合适的组合。

    当然,如果一切顺利,优秀的大学教育是个好的选择。当美国《新闻周刊》杂志问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年轻时的你,夏天在屠宰场工作学到了什么”,他回答:“去上大学。”一份“名人富人辍学榜单”(http://collegedropoutshalloffame.com)包含了很多类似欧德宁的成功者的辛酸往事。所以,蒂尔想挑战的,并非教育本身,而是那种“大学文凭是成功保证与唯一途径”的观念。

    他备受争议的第一批“20份20岁以下获奖者”的奖学金,收到了400份申请。大部分申请者都来自名牌大学,其中17人来自斯坦福大学,但也有来自偏远地区新兴大学的申请者。

    这20名被选上的年轻人绝非等闲之辈。比如劳拉·德明,11岁学习微积分,12岁便在尖端遗传学实验室做实验,14岁就读麻省理工学院。当她接到电话说她入选的时候,她才17岁。现在劳拉正在研究针对与年龄相关的疾病的新疗法,她说,她相信自己能在生物技术制造业中潜心学习到更多。再如,艾登·弗尔,19岁,由于她在发展中国家改进太阳能的努力付出,获得了26万美元的社会创业奖金。戴尔·施蒂芬斯则因为他的书Hacking Your Education(《黑客你的教育》)而入选。

    失败是必经之路,劳拉的父亲说:“我告诉劳拉‘你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你还没有失败过’”。所以,蒂尔的基金不仅是必要的,更是可取的。

    许多国家的教育制度都有很多需要改进之处。学生们需要一个允许尝试想法的环境。教育必须能更实用、更好地解决问题。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邮箱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分享到:
耿杰:“行动派”少年成长记
大学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
孙睿晨:科研小忙人
90后的个性就是时尚的一部分
别用应试方式过分捆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