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民主、公开、竞争、择优”
是选拔青年人才的“金钥匙”

承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02 版)

    目前,社会上一些人对青年人才的选拔存有疑虑,一些成长较快的年轻人被舆论“围攻”,一些地方选拔青年人才难以放开手脚,我想,这些恐怕不是多数人所希望的。解决这些问题,“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是一把“金钥匙”。

    “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是干部选用的基本方针,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三十几年的改革开放,不断的思想解放,今天公众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已经作为一种理念深深植入人们心中。就青年人才选拔而言,公众已不满足于知道结果,而是追求过程和结果的双圆满。公众的这种关注,既是履行民主权利,也是对人才选拔的外部监督,对提高选拔质量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对选拔青年人才的组织者、实施者而言,“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不仅是外部压力,更是选拔工作的内在需求。只有在民主的氛围中,公开的环境下,才能实现良性竞争,从而达到择优的效果。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从实践看,哪个地方选拔人才坚持了这个方针,就会吸引大批优秀人才,青年人才便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公众也会乐见其成;哪个地方背离了这个方针,优秀人才便会另谋高就,陷入后继乏人的被动局面。最近甘肃武威针对人才匮乏的现实,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选拔人才,虽然网络一度热议,但最终吸引了人才,赢得社会的理解。而反观一些地方,对青年人才的选拔遮遮掩掩,有的是不习惯,有的则是有私心,甚至出现了“萝卜招聘”。而“萝卜招聘”历来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为社会公众所不齿,也令有才之士望而却步。

    那么,选拔青年人才如何才能做到“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呢?民主,就要防止少数人说了算,让“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在更大的范围内推荐提名、考察、票决干部;公开,就要把选拔的职位、条件、程序和结果,凡法律法规和政策所没有限定必须保密的,都要开诚布公地告诉大家,为社会监督创造条件,消除无端猜测;竞争,就要防止相互倾轧的恶性竞争,实现相互追赶、共同进步的良性竞争;择优,就要科学制定、严格执行选拔标准,真正准确地衡量一个人,让德才素质好、有志于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特别是牵涉到破格提拔人才时,在选人标准上对德才要有更高的要求,对程序要有更严格的把握。如此,一定能赢得社会公信。

分享到:
改革从“举重若轻”到“举轻若重”
中国外交面临大挑战大创新
浅议当前我国社会管理创新
“民主、公开、竞争、择优”
是选拔青年人才的“金钥匙”
布朗大学图书馆的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