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身边的感动

四百藏族学生的“阿妈”

——记成都军区昆明民族干部学院高级讲师胡艳

黄建华 靳常晖 白云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2日   01 版)

    她也许是世上最幸福的母亲。她有400多个藏族孩子,这些孩子集体为她创作了诗歌《献给年轻的阿妈》:“我们从雪山来,您给了我们圣洁的母爱……”

    这位“阿妈”叫胡艳,是成都军区昆明民族干部学院高级讲师。叫她“阿妈”的400多个藏族孩子都是她的学生。

    爱是最好的沟通方式

    18年前,胡艳离开已任教11年的云南曲靖中学,被特招入伍到原昆明陆军学院给藏族学生教英语。

    “给藏族学生教英语,这可不是普通的教学任务。”胡艳说。刚开始,他们对英语普遍有畏难情绪,因为他们中大部分人连英文字母都没见过,很多甚至不会讲汉语。对胡艳来说,别说教学,就连跟学生说话都困难。

    爱,成了胡艳和藏族学生交流沟通的语言。

    学生达瓦桑珠因病眼压过高,血液黏稠,常常头痛,但他不相信学校医院的诊断,不配合治疗,总怀疑自己的脑袋里有病虫,无心学习。胡艳知道后,一次次带着他到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和当地几家大医院反复检查,几次诊断结论都一致。于是,在胡艳的劝说下,他积极配合治疗,很快痊愈。

    事后,达瓦桑珠拉着胡艳的手,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胡老师,与其说我相信了医生,还不如说我相信了您,是您治好我的病,您是我最信赖的人。”

    “站上讲台,老师要做引领学生遨游知识海洋的战舰;走下讲台,老师要做校正学生人生坐标的灯塔。”这是胡艳的教育心得。从教18年来,胡艳就像一座指引学生成长进步的“灯塔”。她不仅为藏族学生传授知识,还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教他们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坚定爱党、爱国、爱西藏的信念。

    来自西藏的扎西尼玛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毕业离校时感到很失落、很茫然。胡艳就常常给他写信,给他打气。在胡艳的鼓舞下,扎西尼玛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小学老师。课堂上,扎西尼玛常给学生讲共产党关爱西藏、建设西藏的故事。

    撒下一颗民族团结的种子,收获一片民族团结的果实。经胡艳教过的400余名藏族高中生,在校期间全部加入了共青团,其中50余人光荣入党。

    爱是最好的教学方式

    走上给藏族学生讲课的讲台后的第一次摸底考试,就给本来满怀信心的胡艳泼了一瓢冷水:全班51名藏族学生,成绩全部为零,其中47名学生连26个英语字母都不会写。

    胡艳找领导抱怨,领导对她说,这些学生大多是农牧民的孩子,家里十分困难,有的还是孤儿,能走出藏区到内地来上学,很不容易,你就多费点力吧!

    领导的话深深触动了胡艳。想想那一张张纯真稚嫩的脸庞,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胡艳默默地告诉自己,世上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当不好的老师。要教这些藏族学生学好英语,首先要融入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真正从内心接受自己。

    一切从零开始。学藏歌、跳藏舞、说藏语……胡艳当起了学生的学生。她逼着自己学习西藏文化、历史、宗教等方面的知识和风俗习惯。慢慢地,她和学生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彼此的距离越来越近。

    针对藏族学生特点,胡艳摒弃了原有的教学经验。课堂上,她用全英语教学,避免汉、藏、英3种语言冲突,使学生更易理解掌握。课堂外,她通过教唱英语歌、单词接龙等趣味活动,增强学生学习兴趣。胡艳边教学边总结,在各级报刊上发表了20余篇相关论文,这些论文有见地、质量高,被专家称为“援藏英语教学的金钥匙”。

    在胡艳眼中,学生没有好差之分。对于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她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决不抛下一名学生,决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首届学生拉巴扎西认为自己天生就不是学英语的料。他对英语课的反感,进而转变成对英语老师的反感。一次,刚刚上课,拉巴扎西便打瞌睡,恨铁不成钢的胡艳第一次狠狠批评了他。他非但不承认错误,反而顶撞胡艳。此后,拉巴扎西的逆反心理越来越重,甚至有时故意跟胡艳作对。

    胡艳没有放弃他。为尽快让拉巴扎西成熟懂事,胡艳给他讲成功者的成长故事,使其明白“先天不足,后天可补”的道理。渐渐地,拉巴扎西变了,他不再自暴自弃。胡艳趁热打铁,连续一个月利用业余时间给他“开小灶”。在胡艳的精心辅导下,他的成绩突飞猛进,还成了英语课代表。在毕业晚会上,他动情地说:“胡老师,是您没有放弃我,是您倾心竭力帮助我,您就是我的亲阿妈!”

    近年来,胡艳所带学生在参加全国高考中,连续两届高出云南省英语平均分,并创下参加云南省高中会考100%及格率纪录。胡艳教过的400余名藏族高中生,也全都考上了大学。

    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今年过年期间,胡艳的学生泽旺顿珠因患急病住进了医院。她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远离家乡、躺在病床上的泽旺顿珠正感到孤独和无助,看到胡老师,就像看到了救星,眼泪狂流,那情形如同一个迷路的孩子见到了亲爱的妈妈……

    这么多年来,胡艳的身上总揣着个小本子,随手记下学生的家庭、身体、学习等情况,学生有困难,常常还没开口,她已送去关爱。洛桑巴珠牙痛,胡艳专门熬好稀饭,送到他的跟前;桑布打篮球撞断鼻梁,流了很多血,胡艳从家里煮来红糖鸡蛋为他补身子;丹增家里穷,没钱买课外读物,胡艳买来辅导读物悄悄塞进他的书包里……

    “胡老师的心比阿妈还细,我们身体有什么不适,她马上能看出来。”学生余云说。有一段时间,他白头发增多,脸上起疙瘩,自己也没太在意。一天晚上,他突然收到一包药,说是胡老师在外地开会时给他带回的,药袋里还有一张纸条,详细说明每天该吃哪些药、该擦哪些药。如今,余云脸上的“痘痘”快消失了,但他仍然坚持每天擦药。他说,每次擦药的时候就会想起胡老师,想起胡老师,心里就很甜。

    去年5月20日早上,胡艳像往常一样去上课,当她走进教室门,学生们抬出了大蛋糕,齐声喊道:“祝阿妈生日快乐!”随着“祝您生日快乐”的音乐声,电视屏幕上学生们自己拍摄制作给胡艳的生日祝福DV短片缓缓播放。最后,大家齐声高呼:“胡老师,我们知道,您的生日是1月27日,但5月20日是我们班送给您的生日,因为它代表‘我爱您’!”

分享到:
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
四百藏族学生的“阿妈”
深圳共青团公益理念走红线上线下
第二种代价
我国大学生越跑越慢
苗寨旱情严重 政府送水解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