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偶像雷锋的成功可以复制

本报评论员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01 版)

    对于雷锋是个“成功人士”这一说法,很多习惯将雷锋架在道德神坛上、将雷锋看作一个道德符号的人,可能觉得如此世俗化地定位雷锋很别扭,有点儿矮化了雷锋精神,颠覆和消解了崇高,有损传统宣传中雷锋的高大形象。其实,如果撇开那些覆盖在雷锋身上的神化泡沫,而将雷锋还原成一个有肉有血、有情有义的平凡人,是可以从“成功人士”的角度去理解雷锋及其精神的。作为“成功人士”的雷锋,也许比作为“道德神像”的雷锋更平易近人,更有道德上的感召力和亲和力,也能让“学雷锋”有了更世俗化的精神基础。

    其实,对雷锋精神的阐述中,并不乏将其定位为“成功人士”的描述,比如一个记者在看过黄亚洲先生的《雷锋》一书后,就深有感触地说“雷锋是当年的成功人士”:雷锋就是当年那个时代最成功的男人典范。外表帅气,性格热情,走到哪里都被树为先锋,被师傅宠爱、被领导重用、受女孩子欢迎。以1.54米的小个头,被男人们奉为纯爷们,被女孩们围着签名。雷锋这样的人,如果活在今天,大概就是《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

    社会上还有很多成功学研究以雷锋为原型,将雷锋与当下流行的成功学、人生规划等课题结合起来,从现代成功者的角度,对雷锋的人生故事进行了重新解读,对雷锋进行了一次全新的诠释,称“雷锋是一个很踏实、很平凡的成功者。所有平凡人都可以从他身上找到可以借鉴的东西”。

    我们并不赞成那些以过度世俗、功利和市侩的庸俗成功术去消费雷锋精神,挂羊头卖狗肉地推销庸俗成功学。不过,合宜地从成功角度去看待雷锋,并没有降低人们对雷锋的景仰,反使社会在学习雷锋中有了更贴近现实、贴近人性、贴近时代的动力和支点。一种精神,只有与所处的时代紧密联系起来的时候,才能焕发出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我们说雷锋是“成功人士”,并非想以今天的成功标准去衡量那个时代的雷锋,给雷锋戴上一顶时尚的帽子,而是想以“成功人士”雷锋身上的“成功”,来矫正、扩展和改造今天的我们对成功浅层化和物质化的理解,让在追逐成功的道路上或孜孜以求、或充满困惑、或陷入迷思、或走进迷途的我们,更全面、更立体、更丰富地理解成功的意义,超越浅层的物质拥有而在更广阔、更高远的价值层面上把握成功的内涵。雷锋不是我们可以任意涂抹的图画,我们这个时代那些招摇过市、蛊惑人心的成功学,需要“雷锋式成功”来充实和改造。

    每个时代,都有这个时代关于成功的定义,有时代的精神偶像——可不同时代对成功的定义,必然都少不了一种最重要、也最稀缺的元素,就是获得认同和赢得尊重。雷锋最令人羡慕的成功恰恰在于:他以踏实的品质、助人的热情、真诚的习惯、阳光的行动、高尚的道德,赢得了内心无与伦比的快乐,赢得了那个时代每个人的认同与尊重,赢得了真正的幸福感。还有什么样的成功,比“雷锋式成功”更让人有一种恒久的成就感?

    我们这个时代,有很多的偶像、很多的成功人士,消费主义文化工业每天都在杂志封面上推销各种成功人士和青年偶像,此起彼伏的新闻热点中很容易生产偶像,但更容易被淹没、被遗忘。而雷锋作为一个时代偶像和成功人士,已经“火”了多少年了?不仅在他那个时代被“粉丝”围绕,更在他身后的时代被无数人景仰、赞美和学习。今天,杂志封面上那些被贴上各种光环的成功人士,有几个人的成功比得上雷锋?对财富和物质的崇拜,总是浅薄并易变的,而精神层面的尊重和认同,则能深入人的内心并在精神上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当然了,我们并不认为追逐利益是不好的事,更不会虚伪地认为拥有金钱是不成功的事。相反,我们赞美这个时代的那些财富英雄们,推崇他们的成功。但我们认为,仅仅逐利是不够的——人不是单向度的人,社会更应该是多向度的,一个时代如果对成功的理解都停留于物质层面而排斥精神,那么,这个时代在道德上一定是跛足的,在精神上一定是空虚的,在价值上一定是迷茫的。毋庸讳言,我们当下社会问题中暴露出的价值危机和道德焦虑,与那种自上而下、根深蒂固的物质化的成功理解,有着无法回避的关系。

    所以,我们需要学习“成功人士”雷锋的成功学,复制雷锋对成功的理解,不仅是追求个人在物质上的成功,更要追求社会的认同和尊重,获得精神和心灵上的富有——这不是陈词滥调的道德教化,而是成功的真谛。因为物质上的占有带给人的成就和成功感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当你的成功与他人利益建立起联系、并赢得他人的认同和尊重时,那才会拥有一种恒久的成功感。这方面,雷锋就是我们的成功榜样,雷锋就是立在我们面前的一座精神丰碑。

    雷锋的成功,并非不可复制;这样的偶像,并非让人望而却步或遥不可及。在关注个人利益的同时,也关心一下他人的利益;在追逐利益的同时,把公共利益放在眼中;在看到别人有困难时,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将心比心;在追求物质丰裕的时候,也把精神的快乐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样的话,你也会获得雷锋那样的快乐,赢得雷锋那样的尊重,成为雷锋那样的成功人士。

分享到:
“我们是雷锋的传人”
偶像雷锋的成功可以复制
河南团组织问计青年找问题
山东县级及县以下医疗机构
将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
湖南一妇女两入火场救人
图片新闻